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管理软件

新基建背景下 协同管理软件行业迎来新机遇
作者:   来源:IT168网站   日期:2020-07-28

   受疫情影响,各国经济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为了战胜危机、全面恢复经济增长,新基建政策顺势而生。我国将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做出重要战略部署,以5G、特高压/电力物联网、高铁/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云计算/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为主的七大核心领域,将成为数字经济的重要支柱,承担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任。

   所谓“新基建”,最大的着眼点就是“新”,它不是过去的“铁公机”,只是铁路、公路、机场,而是向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关键业务领域注入“科技硬核”。说白了,新基建的最核心发力点,就是各个行业及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这给以连接、融合、赋能、网络化与平台化为特色的协同管理软件行业,以及本身就致力于企业数字化运营管理的提供商创造了新机遇。

   协同管理软件迎来新风口

   为什么说协同管理软件刚好与新基建政策导向一致、“一拍即合”?

   致远互联高级副总裁胡守云,曾在一篇报道中分析了新基建、协同管理与数字化转型之间的各种关联关系。他认为,数字经济时代,各个行业以及所有企业都会走向网络化、平台化时代,过去单个产品的竞争会走向平台竞争阶段,这也是新基建为什么要注入科技元素,打造新型基础设施的最根本原因。新基建要实现路通、网通、平台通以及数据通目标,这给协同管理软件领域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以人为中心,以流程、角色为组织运营管理目标的经营和信息化方式,开始从幕后走向台前。


▲致远互联协同运营中台架构


   可以说,新基建是协同管理软件的新赛道,以致远互联为代表的优秀企业,将充分利用5G、云、IOT和大数据提供的“底座”能力,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注入新活力。未来,协同管理将不止强调线上、线下的协同能力,而是更强调企业内部、外部数据的运营和连接能力,这也是很多企业提的全员、全域、全端的信息化能力。其中,门户联合互联网资源,会成为企业的第一入口,再通过各种流程连接组织中的各种业务和任务。而由数字化协同带来的企业运营中台系统,则充当数字大脑的角色,不仅负责连接企业生产、销售和内部运营,还要结合云以及大数据技术模式,实现云端资源的连接,让产业互联网概念渗透到企业的生产、销售以及各个创新型业务里。

   所以,在新基建推动的经济模式下,协同管理会让企业业务变得更加智能,比如:更强调人机互动能力,要能够与更多系统集成,最终为组织创新赋能,实现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进而大幅度改变组织运营效率。

   新基建落地进行时

   可以预测,随着新基建投入力度的加大,协同管理会成为推动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的重要引擎,而这不仅仅是一个口号,很多传统行业已开始借助协同管理让数字化落地。

   以水利水电为例,在数字化的驱使下,企业一方面正在通过加强数字化应用建设,让自身管理实现精细化、在线化,另一方面也在激活数据价值支撑项目工程创新发展,其中,上海市水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就是最具代表性的企业之一。上水集团通过构建致远互联协同运营中台,一方面,实现项目资料归档,项目实施过程数据填报、流程审批、表单查询全程电子化。另一方面也打造了业务中台,包括BIM模型、GIS数据、物联网数据,同时结合现场的人脸识别、车辆监控、视频、地磅、AI算法等等汇集到业务中台,来搭建智慧项目管理平台,进而加速自身数字化进程。


▲上水集团智慧项目管理整体架构


   此外,地产行业也是如此。作为多元化地产企业的典型代表之一,雅居乐集团通过推出数字化转型的“方舟计划”,希望达成“科学管理、降本增效、增收减支”的目标。其中,致远互联协同运营中台作为“方舟计划”的重要纽带,协助雅居乐集团统筹开展了共享中心以及业务中台的建设、整合包括构建财务共享、人力共享、法务共享和信息共享四大业务共享中心平台的多维资源,并助力运营中台、供应链中台、客户中台等企业级数字化中台体系的构建,为雅居乐集团数字化转型赋能。

   相信,随着各地对新基建的投入,协同管理软件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形成合力,为水利、能源、医疗、交通、安防、建筑、制造等千行百业的智能升级带来核心驱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