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移动互联网

年中行业观察·从数据看变化|上半年移动互联网流量同比增长34.5%,DOU破10GB 流量增速保持高位凸显数字经济活力
作者:   来源:人民邮电报   日期:2020-07-28

   移动互联网流量快速增长的势头,在2020年上半年继续保持。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移动互联网累计流量达745亿GB,同比增长34.5%。

   值得关注的是,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DOU)终于突破10GB。数据显示,5月份DOU达到10.05GB,首次实现两位数的突破;6月份DOU达到10.14GB,同比增长29.3%。

   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4G用户数为12.83亿户,同比增长4.2%,在移动电话用户总数中占比为80.4%。2019年我国4G用户数占比已经超过八成,这是移动互联网流量快速增长的用户基础。

   同时,数字经济新业态表现活跃,线上线下的服务持续融合创新,各类互联网应用更是加快向四、五线城市以及农村用户渗透。在强劲动力的支持下,移动互联网流量仍然处于高速增长阶段。

   34.5%,凸显坚实的网络支撑能力

   上半年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生产、生活各个方面都带来了巨大冲击。然而在高负荷的情况下,我国的网络尤其是移动通信网络保持了平稳运行,这体现出两大变化:我国网络从落后走向了领先;网络从奢侈品变成普通商品。

   我国已经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4G网络。截至6月末,移动电话基站总数达877万,同比增长19.8%。其中,4G基站总数为560万,占比为63.9%。

   截至6月底,我国手机上网用户数达13.2亿,对移动电话用户的渗透率为82.8%;移动电话普及率达到113.9部/百人。

   网络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政策强有力的支撑。今年以来,多项引导数字经济发展的举措相继出台,充分发挥国家发展战略的导向作用,以政策引导带动有效投资。尤其是部署加快推进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数字新基建推动产业和消费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期间,我国网络尤其是移动通信网络运转稳定。而同期,很多国家甚至是发达国家的运营商不堪重负,一度停止提供网络服务。对比之下,我国运营商在非常时期体现了较强的网络支撑能力,在支撑复工复产、保障生活学习、提振经济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34.5%,流量消费背后是旺盛的需求

   河南信阳的茶叶经销商殷勇是一名5G用户。他通过手机直播线上和粉丝交流茶叶知识,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他家茶叶销量非但没有下降反而大幅增长,并带动了当地茶农的收入增长。

   像殷勇一样通过线上直播实现“逆袭”的用户还有很多。疫情导致线下业态停摆,直播流量暴增,越来越多的商家将业务搬到了线上,“直播带货”在各大互联网平台涌现。

   据机构预测,今年直播平台的零售额将达9160亿元人民币,直播媒体用户将达5.26亿。“直播带货”并不是数字经济的唯一亮点,线上办公、云教育、远程医疗等快速发展,在覆盖广、质量佳的网络基础上,流量消费不断创下新高。

   34.5%,意味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在移动数据流量消费规模稳步扩大的同时,记者观察到,西部地区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增速领先。

   今年上半年,东、中、西和东北地区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分别达到313亿、163亿、227亿和42亿GB,同比增长29.5%、36.5%、41.8%和28.4%,西部地区增速领先全国。

   不仅是增速领先,西部地区用户的流量消费同样领先。上半年,全国有16个省份的6月的DOU高出平均水平,西藏、云南、贵州DOU值居前三位,西藏更是达到了15.95GB。

   移动网络覆盖向纵深延伸,4G覆盖盲点不断被消除,移动通信核心网能力持续提升。DOU达到10GB以后,流量消费仍然有巨大的提升空间。

   提升的另一个动力则来自技术升级。5G网络的建设发展,为疫情防控期间的远程医疗、红外测温、线上办公、网上学习的顺利实施提供了保障。运营商充分把握疫情催生的线上化、智能化、云化服务等发展机遇,借助5G积极拓展信息通信服务新空间。

   今年上半年,新建5G基站25.7万个,近期每周新开通的基站数量均超过1.5万;5G基站数量达到41万,多地已经提前完成年度建设任务;接入5G网络的终端数量已达6600万。

   5G发展按下“加速键”,而5G带动的流量消费将数倍于4G。DOU达到10GB是一个跨越,也是一个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