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移动互联网

移动互联网环境,传统便利店如何转型?
作者:   来源:腾讯网   日期:2020-07-29

   传统便利店缺的是什么?缺的是技术。输的是什么?输的是数据。随着科技发展,技术与数据直接推动了便利店人、货、场的关系在重构。

   因此,传统便利店要变革新零售,就必须更加准确的切入目标消费者的生活,以场景为中心,为消费者创造更加便利、快捷、时尚、休闲的生活价值,这才是新零售环境下便利店变革的方向。



   同时,在移动互联网环境下,传统便利店在转型过程中,从消费者角度必须遵循的四大核心法则是:

   (1)体验为王:无论商业规则如何改变,只要是商业,本质上都要求为消费者提供更有价值的商品和服务,使消费者的体验更好,即解决消费者的痛点。

   (2)移动的场景:在移动互联网环境下,消费不再限于线下店铺、家庭、办公场所等少数固定场所,而与消费者的生活场景直接联系,消费者走到哪里,哪里就成为消费场景。



   (3)立体化匹配;一是场景流量碎片化后的场景选择与多场景下的方案协调匹配;二是线下及线上移动端渠道的方案协调匹配;三是企业价值链各环节如品牌、产品、渠道的方案协调匹配。

   (4)消费者数字化:消费者数据化的关键是建立大数据与社群。这对于传统便利店而言并非易事,但可以从两方面着手:

   一是利用内外部数据资源,尤其外部平台大数据分析,完成消费者画像和生活场景的把握。

   二是利用社群不断更新了解核心消费群。很多传统便利店在利用微信等手段建立会员社群,仅仅是将其作为品牌宣传推广、促销告知、建立品牌黏性的通道,忽略了其深入了解消费者的功能。



   如会员社群的交流,从某种程度上可以定性或者更感性地了解核心消费群的生活消费习惯、以及对产品和服务的体验等关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