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移动互联网

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人都在刷手机,报纸没人买了,电视机成了摆设
作者:   来源:国平视野   日期:2020-07-29

   个人记忆当中,89年某个时间段,或90年下半年到91年初,是看新闻联播最来劲的时候,晚上7点不到,往往电视机就打开了,全家老小就专候新闻联播,不为别的就是老百姓关心国内外大事。

   时代在不断地前进,如同许多人以前都会花5毛钱,到街头无处不在的报刊杂志摊位,买一份当地的都市类报纸,通过阅报关注国内外大事。当下,都似乎看不到有人买报纸了,杭州街头一只只设计漂亮的报刊亭,其实十之八九都已关闭了。

   现在,观看电视的人越来越少,也是时代的必然趋势,以前家中一般也就一台电脑,是有线接入的,20兆网速算是快了,两夫妻可能会抢着玩电脑。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家中接近一条有线网络,电视机、电脑、手机都“三网合一”了,原先体积庞大重量很沉得放在柜子上的那种30余寸的台式平面直角电视机,早就换成了挂在墙上的50寸液晶电视机。

   电脑也都换成液晶大屏了,但我仍然喜欢使用笔记本,除了每天在电脑上写文章,家中的电视机只是偶尔会有人打开一下,成了家中的摆设,装饰效果的一部分。

   毕竟五彩缤纷的大屏加上声音,算是家中有声有色了,但似乎没有人在盯着电视机屏幕,电视机成了听响声的工具,且没有人会在晚上7-8点钟的时间段打开电视机,因此新闻联播就真的没人看了。

   因疫情的原因,很长时间未去娱乐场所了,不去也就不去了,习惯一旦养成,就很难更改了,况且,都五十好几都快奔六的人了,老是与年轻女子打成一片,除了体内荷尔蒙疯长以外,脑瓜中会有各种各样不便在阳光下曝光的想法。

   晚饭后,如果不是雨雪天,会与另一半出门走走,杭州是个好地方,出小区百步路,就是公园,旁边是河道,两岸杨柳依依,草木旺盛,花儿开着,灯光亮着,晚上也景色宜人。

   五十岁以前,从未与另一半,会饭后去散步,一年四季难得在家吃饭,以身兼多个工作而自豪,真的忽视了家庭生活;帅哥在外地工作,另外一半退休以后,两人遂成了孤寡中老年人,饭后小手牵牵去散步,反倒感情与日俱增。

   当然,散步回家,洗漱沐浴完毕,就各玩各的手机,看看短视频、刷刷国内外新闻,女人竟然喜欢在小屏的手机上追剧,大屏电视机上的反倒不看,这就是现在生活的节奏。

   自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一般家庭除了我等需要每天写文章的以外,PC机真的很少有人上了,包括两夫妻都很少说话和交流了。

   或坐沙发上、或躺靠在床背上,各自都在刷手机,其情形与百年前的列祖列宗躺在床上抽大烟,似乎没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抽打大烟和刷手机,同样让人不爱思考,沉浸在脑瓜的欢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