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移动互联网

百度沈抖:智能经济是移动互联网的新引擎
作者:   来源:环球网   日期:2020-09-03

   【环球网科技报道 记者 林迪】“智能经济带来用户社会经济活动持续线上化,大量新的需求和产业机会向移动互联网转移。同时移动互联网行业基础建设更加成熟,服务类型更加丰富,让用户对移动互联网有了更深度的依赖。”9月3日,在2020百度联盟峰会上,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沈抖表示。

   沈抖指出,智能经济在三个层面带来显著的改变:”首先在人机交互层面,新的应用、服务和终端将逐渐成为主流,最近几年比较热门的信息流就是搜索在智能经济时代的延伸;其次,智能经济将催生新的业态,交通、医疗、城市安全、教育等等,各个行业正在快速地实现智能化。新的消费需求,新的商业模式将层出不穷;第三,是IT基础设施的变化,传统的CPU、操作系统、数据库将不再成为舞台的中央,新型的AI芯片,在各种各样的应用开发平台开放深度学习框架,通用的人工智能算法等,都将成为这个时代新的基础设施。”

   据介绍,为了满足用户在新时代下的新需求,百度移动生态将从人格化、服务化两大方向上继续发力。

   具体来看,人格化是指百度将在移动生态里建立更强的人与人的连接,典型的方式包括直播以及在搜索结果里增加创作者的露出。和其他直播不同的是,百度直播将以泛知识、泛服务直播为主,为用户提供更有实用价值的直播服务,当天进行的“宝藏湖南”直播就是一个典型。

   服务化则指百度移动生态从内容生态升级为内容、服务一体化生态。这也意味着百度将和不同行业合作伙伴深耕不同行业的专业服务,例如金融、健康、教育、家装等。

   沈抖还表示,百家号、智能小程序和托管页构成了百度移动生态的三大支柱。从数据来看,百家号拥有340万创作者;智能小程序数量已达42万,其中月活过百万的小程序达到了240个,智能小程序月活已过5亿;托管页已经有60万企业客户。

   值得关注的是,在百度的直播业务方面,月覆盖用户过亿,流量环比增长200%,日均开播量环比增加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