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移动互联网

六年超千亿元 湖南移动互联网“云”端再出发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期:2020-09-10
   中新网长沙9月10日电(付敬懿)从2014年决定布局移动互联网,湖南省会长沙的产业规模从当年的70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050亿元,湖南全省移动互联网产业2019年营业收入达1326亿元,同比增长25.1%。六年时间成长一个千亿级产业,湖南“跑”出了中部特色。

   移动互联网被称为二十一世纪以来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9日闭幕的2020互联网岳麓峰会期间,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宏森表示,只有以更大力度和更积极姿态拥抱、深耕、做强互联网,才能在高质量发展上抢占制高点、赢得主动权。

   互联网经济“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湖南为何能成为新经济的内陆新高地?业内人士称,这离不开中国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也绕不开互联网岳麓峰会。

   2014年春节过后不久,时任湖南省省长、现任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移动互联网产业专题会议,要求尽快出台鼓励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意见和政策。随后,在北京组织召开的一场湘籍人士座谈会,“移动湘军”建议湖南省应该通过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方式,加快推动互联网企业和人才的集聚。

   就这样,在由湘籍知名人士组成的“湖湘汇”倡导下,第一届岳麓峰会在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开启。从2014年到2020年,岳麓峰会不断迭代升级,话题从O2O、AR、移动生活、共享经济、人工智能到数字新经济,观点越来越新,主题越来越潮。岳麓峰会搭建平台,触摸到互联网发展的最前沿,不仅为湖南互联网行业发展带来了理念的更新,更吸引了人才、资金、项目的集聚。

   据了解,中国移动互联网领域精英人士中近三分之一是湘籍企业家,在2014、2015、2016年连续三年,湖南互联网产业和互联网企业的增长均超过100%,大批湘籍人才返乡发展,“移动互联网湘军”正成为湖南新品牌。

   互联网岳麓峰会不仅为产业发展提供智慧,也直接提供资源对接,释放出强烈的产业虹吸效应。2018年,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当年峰会开幕式上发出邀约:热诚邀请国内外知名互联网企业将总部或第二总部迁入长沙。

   如今,58集团、中兴通讯、360、华为云等40余家知名软件和互联网企业已在湖南设立全国或区域性总部,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华为等知名企业纷纷落子长沙。2019年,长沙互联网企业总数已达32773家,互联网发展指数为271,在各直辖市及省会城市排名第六,稳居中部第一。

   “湖南对新经济、新产业的重视,让创业氛围越来越好。”58同城董事长兼CEO姚劲波表示,湖南决心发展移动互联网的速度,比移动互联网发展速度还要快,目前58集团在湖南总投资额逾30亿元,在湘员工2000余人。

   企业引进来,还要留得住,除了优惠的招商政策外,中后期的营商环境、服务能力是关键所在。2020年4月28日,首台“湖南造”湘江鲲鹏服务器下线,湖南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落成。在受到疫情的不利影响之下,该项目由引入到落地投产仅耗时八个月。

   在以鲲鹏生态为核心的生态圈层下,湖南计算产业迅速崛起。作为中国首个“硬件+软件”的鲲鹏生态基地,按照现在的速度发展,不出意外湘江鲲鹏将在3年内实现除华为芯片和主板外,上下游产业链研发和软硬件本地化配套,打造出千亿鲲鹏产业集群。

   “数据成为核心生产要素,算力成为核心生产力。在数据多样性时代,世界呼唤新计算。”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云与计算BG副总裁张顺茂表示,新计算是万亿规模的数字产业,发展空间巨大,预计到2023年,湖南新计算产业市场空间将超500亿元。

   为应对数字新经济的发展要求,湖南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自2018年初启动中小企业“上云”行动以来,已连续2年每年推动10万户以上企业“上云”,在中国率先发布了《中小企业“上云”评价指标体系》。

   据湖南省工信厅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中小企业“上云”累计约达26.98万家,“上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7172家,培育“上云上平台”标杆企业92家。今年岳麓峰会也直击“数字经济”,依托其所带来的强大赋能效应进行深度探索。

   数字化发展催生经济新活力,5G为首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将是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基础。2019年,湖南就发布《湖南省5G应用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旨在加快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推进5G协同创新,深化5G行业应用,计划到2021年基本完成5G规模组网并实现商用,建成10个左右省级以上5G技术或应用创新平台,并打造100个以上示范应用场景。

   湖南在工业制造等传统领域拥有强大优势,并在“互联网+先进制造业”上持续发力,这些都为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智能驾驶、智慧消费、智能医疗……一个个相应的产业集群呼之欲出,拔节生长,已成扶摇直上之势。

   如今,湖南高层决策者洞悉产业发展规律,正进一步完善大数据政策发展环境和信息基础设施网络,推动大数据产业集聚化发展、项目化落实、市场化运作,并运用大数据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