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两化融合

武汉经开谋变之道:深度推进两化融合,强力培育两大新动能!
作者:   来源:荆楚连线   日期:2020-10-03

   9月28日,在2020湖北高质量发展资本大会上武汉市委常委、经开区工委书记彭浩表示,要做好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化,推动传统制造业的数字化和网络化与智能化,加快发展以创新为主要支撑的数字经济新动能,实现“中国车都”向“中国车谷”的跨越。

   荆楚连线(ID:jclx831)梳理发现,这是彭浩担任武汉经开区工委书记后,首次在公开场合系统阐述经开发区的发展战略与定位。彭浩的上述发言意味着,武汉经开区正以信息为抓手推动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与升级,通过产业水平的提升推进区域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经开的产业地位

   公开资料显示,经开区全称是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肇始于1991年。当时,为承载东风与雪铁龙的合资项目神龙汽车而设立,并于1993年获批国家级开发区。历经近30年的建设,武汉经开区已成为全国知名的“车都”,综合实力跃居中西部国家级开发区中的首位。

   在汽车这个集新技术与新材料等运用最领先的门类中,以经开区为基础的武汉,与广州及上海等共同构成中国汽车领域的头部城市。每年,从经开区驶出的百万辆汽车构建出了,完整的汽车全产业链和完整的现代制造基础,并逐步形成才汽车及零部件为支柱的产业集群。

   同时,依托庞大汽车产业体系孕育千亿产值的经开区,是武汉工业经济的主战场、主引擎和主支撑,长期充当武汉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并且,得益经开区庞大的工业规模和大中型企业的贡献,经开区持续稳定规模贡献的财税收入对武汉的城市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经开的转型路径

   但庞大的汽车产业规模,在构建出经开区强大的产业实力和稳固武汉工业经济基本面的同时,同样存在相应的隐忧。特别是,武汉经开区对汽车产业集群存在相当程度的依赖,汽车之外的产业规模和整体实力不足以对区域发展形成有效支撑,因而汽车产业不景气时区域发展极易受影响。

   事实上,在2017年左右因汽车持有量日渐饱和等原因导致的行业调整,对经开区的发展造成了十分重大的影响。武汉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全市汽车领域在2018年的相关指标呈逐月回落的态势,全市五大整车厂中除东风本田外的四家的产值全部负增长,形势十分不容乐观。

   受汽车行业调整的影响,经开区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曾出现连续13个月滑退的状况,并于2019年(次年5月发布)从GDP武汉首位的宝座上跌落。有鉴于此,武汉开发区决定抢抓人工智能和汽车智能化与轻量化等趋势的历史机遇,集全区之力发展智能和“数智网端”等新兴前沿产业。

   从2017年左右开始,经开区瞄准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等方向发力,通过引进与培育等方式在“未来汽车”领域布局。同时,经开区依托扎实的制造业基础在机器人和通用航空及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等产业领域重点发力,全力推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特别是从2019年下半年,除继续大力引进各类高新尖技术企业之外,武汉经开区开始大力引进国内外知名的孵化器机构并与知名投资机构合作共建投资基金,试图实现创新要素的聚集与突破,从而打造出生生不息的创新创业生态与产业升级的基础力量。

   据了解,武汉经开区已确立了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发展路径,依托中国电子华中数字产业园等项目积极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群,重点支持大唐西门子等项目做大做强并推动企业智能化改造与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培育数字经济与智能制造新动能。

   经开的未来前景

   目前,武汉经开区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省级以上企业技术平台45家,累计引进院士16名、武汉“城市合伙人”7人,拥有(主要是引进)包括东风汽车等在内的73家世界500强企业,产业数字化与智能化的基础十分扎实。

   统计数据同时显示,武汉经开区2019年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2000亿元,占全市24%;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达61件,高于武汉34件平均水平;拥有包括江汉大学和长江大学(武汉校区)在内的数所高校;数字产业化相关的智力资源基础同样具备。

   因此,武汉经开区如能充分依托上述良好的产业与智力资源基础,在招才引智与营商环境等软环境打造痛下苦功,并真心实意的放软身段吸引包括普通工人在内的各类人才共同投身于区域转型与产业升级的攻坚之中,其未来的前景无疑是值得期许并令人振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