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对教育的影响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10-16

   儿童作为人工智能时代的"原住民",他们接触人工智能的时间越来越早,程度也越来越深。人工智能教育对于儿童的教育和成长有着重要的潜在应用价值,格物斯坦小坦克认为准确认识和把握人工智能时代对于儿童发展的影响,思考学前教育的应变之策,对于推动人工智能在学前教育领域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保护儿童身心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价值意义。



   《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到利用智能技术加快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法改革,构建包含智能学习、交互式学习的新型教育体系。人工智能+幼儿教育:人工智能平台的人脸识别、情绪识别、声音识别技术,云的计算、存储技术和智能多媒体平台、智能大数据平台都将应用在的儿童成长教育的方案中,呈现给我们的将是一个全新的智能教育场景。

   人工智能大数据的运算和分析能力靠大量的数据和神经学习网络,面部识别:像教师一样瞬间识别出的班级学号,面部情绪的大数据分析出小朋友的情绪状况,或开心或不高兴;声音识别技术可以根据孩子哭闹的声音分析出孩子哭闹的原因,是尿裤子还是饿了,都有全国数以亿计小朋友大数据的支撑。同时加上深度的学习能力可以不断地更新,适应一代又一代不同成长环境的幼儿。



   在知识储备方面,人类与人工智能好像没有可比性,小朋友需要的每一个知识,都能通过关键词的形式触发,输出的内容也不再是枯燥的文字知识,而是声音、画面、动画形象的展示出来。唱歌跳舞、写字画画样样精通的机器人现在已经遍地可见,给一位幼儿教师配上这些功能也是轻而易举;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心理开导、场景示例这些在人工智能领域实现起来也很简单。

   当然还有小朋友的健康监测,每天移动智能配件监测数据分析得出身体的健康状况,按时发送给孩子的家长。输出最合理的饮食,根据环境的变化改变教室的空气温度和湿度,制造出最舒适的午睡气氛。

   除了人工智能幼教与孩子的互动之外,当然还要和家长们进行互动。每个家长都可以与智能幼教连接,实时监控、定时保存、指令发布与孩子直接面对面通话都可通过设备进行。上班工作比较忙的家长也可给智能幼教设置提醒功能,当孩子发生某个情况时收到提醒,家长及时给出指令,机器执行然后将信息保存,再次学习升级,一步步成为每一个孩子最熟知的家长。孩子出现任意一个状况都可以像家长一样判断状况解决问题。



   想象一下,早上孩子进幼儿园,智能幼教识别出孩子的班级学号带孩子进入教室,与缺勤的孩子家长沟通联系。情绪和语音活动识别分析出每个孩子对幼教环节的不同反应,慢慢升级制定出最能让孩子们接受的教育环节;琴棋书画、唱歌跳舞、VR探索、动画多媒体知识表达,让孩子最快的理解学习;饮食对应身体状况、环境气氛对应活动场景,家长实时监测,远程指令、学习升级,比孩子的父母更懂孩子,给孩子最佳的教育、最优的饮食、最健康的身体,最重要的是让家长安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