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大数据

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上线,农业生产可实现智能化管理
作者: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日期:2020-10-18

   在家点点鼠标,就可以给果树浇水,果园来了害虫,检测系统实时预警……如今,这样的智慧果园正在成为现实。10月18日,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拼多多联合创立的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正式上线,可实时展示多个基地的实况数据,并对农园进行远程访问和作业。

   此次发布的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共分两个部分,其中,服务系统包括设备管理、园区基础信息等五大模块,可为农业生产提供强大数据支持。展示系统则是采用3D GIS技术展示基地位置,并通过视频接入系统,让农业专家在千里之外也可以查看作物长势,对园区数据进行分析,并为管理者提供管控方案。

   现场,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拼多多还共同发起建设了“智慧农业协同创新中心”,双方将基于农业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先进技术建设精准农业管理体系,构建智慧农业管理体系,探索小农生产模式下,从数字化生产到品牌化销售的全产业链条,从而为农产品创造更多附加值,为农业种植者们带来更多收入。

   在此之前,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拼多多已经围绕贫困地区的农产品标准化生产、规模化销售等开展了系列探索。中心赵春江院士团队与拼多多紧密合作,先后在云南省武定、勐海、怒江、寻甸、会泽、澜沧等地,建设了一批智慧农业技术应用示范基地,围绕林下三七、小玉米、柑橘、核桃等高原特色产业,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大幅提升了该地区的特色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赵春江院士表示,在农业产业链中,后端销售对农业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本次合作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以电商为切入点,以后端的消费拉动前端的生产,把整个智慧农业技术体系建立起来,为国家扶贫攻坚、乡村振兴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