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电子政务

三维码+电子政务:构建百姓幸福生活基石,推动社会发展进步
作者:   来源:国潮三维码   日期:2020-09-17

   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创新技术的融合正在推动社会向数据和机器驱动型社会转变,也为电子政务提供了新的发展机会。

   电子政务发展指数(EGDI),代表了一个国家的社会发展的水平。根据9次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的数据,欧洲国家一直处于非常高的电子政务发展水平,在历年EGDI 全球排名前十的国家中,欧洲国家占比比较大,欧洲继续领跑全球电子政务发展。我国电子政务发展指数排名第65位,处于全球中等偏上,与全球排名前20的国家相比,我国尚存在较大提升空间。

   前沿信息科技越来越多地与电子政务相结合,能为电子政务发展提供动力。三维码技术自研发诞生到投入应用,对我国社会经济起到了非常广泛深入的影响,各行各业都会或多或少地受到三维码的影响,就连政府部门也不例外,特别是厦门地区,政府部门通过三维码应用,来提升自己的服务效率,为老百姓提供了更加便利高效的服务。

   三维码智智慧扫黑。厦门市扫黑办和厦门市公安局携手三维码科技创新“互联网+”扫黑除恶宣传,首创推出“厦门市扫黑除恶三维码平台”,设立微课堂、在线举报、视频动漫、互动游戏等模块,带市民群众换种方式长知识,只需扫描三维码,即可在线了解扫黑除恶、明白扫黑除恶重要性,还可随时随地在线检举涉黑涉恶线索,提升扫黑除恶战斗值,与市民群众共同打造最具安全感城市。

   三维码智慧门牌。三维码智慧门牌是将门牌数字与编码完美融合,除此之外,还可将当地标志性事物与编码相结合,使得每一块门牌都可以被智能手机识读,并且提供多方位服务内容,让群众生活更加高效便捷。三维码智慧门牌强化地址标准化管理,对应统一标准地址库,群众无需下载安装APP,只需要通过扫描三维码就可享受政府提供的各类便民服务,同时,也可更好的展现城市地方文化。

   三维码+出入境管理。厦门出入境利用最新“三维码”科技信息量大的优势,推出三维码服务指南,市民用微信扫描三维码,进入出入境办事指南界面,护照、往来港澳等7大板块的导引就呈现在眼前,点击进入所需的板块,会弹出更细致的服务指南,可谓“全景式”直观展示出入境业务,让群众更直观地了解出入境办理手续。

   三维码+人口信息查询。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的人口信息查询业务由于具体询流程复杂,需提供的材料多,工作人员解释费时费力,经常造成咨询人排长队等候的现象,于是该中心设立了三维码办事指南窗口,咨询人可以通过对三维码的扫描进入人口信息查询办事流程指南,清楚地了解审批环节以及需申报的材料等详细信息,无再挨个询问,大大提升了办事效率,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民众少跑腿”的服务宗旨。

   智能化是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手段。目前,三维码技术被广泛应用到海关管理、政府办公等重要的电子政务领域,为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三维码+电子政务,将技术创新理论应用于场景、应用于实践,助力政府更好地提升政务服务能力,通过新技术为老百姓带来智能化的服务,不断提高老百姓生活幸福感,为国家现代化发展提供新的参考路径,不断推动社会现代化发展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