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智慧企业

建设数据驱动的智慧型CRM,助力保险企业数字化转型
作者:   来源:腾讯网   日期:2020-10-20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黑天鹅”COVID-19(新冠肺炎)挥动着翅膀在全世界飞了一圈,直接或间接掀起一系列波澜,它们几乎没有积极的,说是几乎,因为总有例外。

   “数字化转型”被疫情加速,无接触越来越成为常态,新技术、新模式比以往更快被应用于各个行业。保险行业,也不例外……


 

   数字化转型期 保险行业面临的挑战

   全方位的保险需求,依赖数字化支撑能力,客户对保险的需求是全方位的,需要的是整体的保险解决方案。

   互联网渠道对传统渠道的冲击,保险企业以代理和网点为主的渠道模式,越来越多地受到互联网渠道冲击。与其它消费品类似,客户通过网络了解保险产品、与险企沟通,比较和选择不同公司的产品,甚至网络下单,这样的行为越来越普遍,尤其是年轻一代消费者。

   信息安全监管挑战,行业数字化的过程涉及到数据安全与合规性要求,金融业则面临着更加严格的监管。银保监会发布的保险新规特别强调了保护客户隐私,如果涉及信息泄露,有关人员或将面临严厉刑责,以至在系统规划和建设中,如果安全不达标,涉及的功能可能严禁上线甚至被取消。

   中小型险企和大型险企面临数字化差异,中小型险企,一般而言成立时间相对较短且业务规模小,IT系统建设以模仿引进和应对监管要求为主,规划和创新能力较弱,系统主要依靠外部开发商的力量实现。


 

   任我行协同CRM 助力保险企业数字化转型

   面对内外压力,无论大型保险机构还是中小险企都在布局自己的数字化转型之路,下面总结了部分国内险企的数字化转型对策。

   1、以客户为中心的IT能力建设

   面临来自内外部的数字化转型压力,保险企业应采取“以客户为中心”理念,重视客户忠诚度和客户体验,通过应用新技术、加强IT能力建设,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助力业务发展。

   2、大数据能力建设助力精准营销和市场拓展

   增量市场规模逐渐减小、竞争日渐加剧,险企通过大数据平台建设,形成数据分析和精准定位能力,进而制订有针对性的营销策略,实现对已有客户的充分价值挖潜。

   3、尝试跨机构的客户资源共享、拓展客源

   部分多业务和集团性保险企业,在进行跨机构客户资源共享尝试,包括标签信息共享或联合营销,如中国平安、人保集团、中国人寿、中邮保险等企业,但出于对信息安全方面的担忧,目前大家都比较谨慎。另一方面,由于保险业务的固有特点,一定程度上来说客户归属于保险外勤人员,利益分配和协调是推广过程中面临的挑战。

   4、重视客户忠诚度管理

   通过建设会员积分系统和完善客户分级管理,提供客户回馈或者维挽服务,从而强化公司品牌认知,增强客户粘性,辅助客户引流,协助实现客户续保、追加销售、交叉销售等业务目标。



   作为任我行软件旗下的高端管理咨询服务机构,任我行咨询不仅仅拥有国内唯一的一套自用和市场推广近20年的软件系统,任我行协同CRM企业运营管理系统;更拥有一支丰富经验而成熟的咨询服务团队。作为专业的企业信息化运营管理咨询服务商,我们的使命是:不仅仅让企业知道,更要让企业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