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两化融合

良品铺子:渐进式螺旋迭代 两化融合助力打造高端零食第一股
作者:   来源:金融界   日期:2020-09-17

   来源:时刻头条

   良品铺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休闲食品钻研、零售服务的专业品牌连锁运营公司。目前已整合门店、电商、第三方平台和移动端以及社交电商,前已整合门店、电商、第三方平台和移动端以及社交电商,已发展至全国2400多家门店和97个线上渠道,产品种类超过1400种。作为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企业,在行业内享有良好的商誉,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同。2020年2月24日,良品铺子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603719”,成为2020年登陆A股的“高端零食第一股”。

   良品铺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周世雄认为,作为一个总部在武汉的食品公司,在疫情期间的线上业绩能够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这些年每年至少投资8000万元的数字化建设。现在看来,这些投资买的是一张进入新世界的“门票”。

   螺旋迭代推进两化融合 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

   “从一开始就重视信息化,并舍得投入”是业界对良品铺子的一致印象,信息化也成为良品铺子快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2017年12月,良品铺子斥资4.5亿元建设的良品一号仓储基地投入使用,高峰期能够支撑15-20万日订单发货量,远超行业平均水平,用户从下单到收货的时长,从原有的58个小时,缩短到42-45个小时,提速27.5%。2019年,良品铺子在信息化建设上不断加码,着重提升业务分析效率,减少人工报表的误差,将商品库存周转控制在12天以内,断货率控制在2%以下。公司的“敏捷高效的供应链物流能力”建设在2019年入选工信部公示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

   良品铺子较早就认识到,随着新零售领域竞争的日趋多样化,两化深度融合必将成为未来零售行业的必由之路。通过两化深度融合在企业的应用与实践,在良品铺子完整能力体系的基础上,将原有业务模式快速螺旋迭代或重构,来推进四要素的螺旋升级,并与竞争对手形成技术壁垒与资源壁垒,最终形成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竞争局面。

   从2008年至今,良品铺子信息化建设历经信息化、流程化、数字化3个阶段,目前已经建成全渠道业务中台、供应商门户、加盟商门户、战略KPI可视、产销协同、数字化精准营销、员工门户等。先进的信息化水平推动了立体库设备、ASRS立体库系统设备 、万向转子轮输送分拣系统、RF设备系统等智能物流建设。

   良品铺子通过两化融合,对供应商的生产流程进行全面优化,极大提升全流程运转效率。良品铺子已建立基于数字化的“工厂+效率”模式:一方面,通过大数据洞察用户需求,提升产品开发、生产流程效率;另一方面,通过用户反馈数据,进而对生产工艺升级改造,提升产品升级改造的效率。

   螺旋迭代的数字化提升,最终得到了市场的认可。2020年2月24日,良品铺子成为2020年登陆A股的“高端零食第一股”。在上市后,良品铺子连续斩获15个涨停板,成为休闲零食行业唯一拥有如此亮眼成绩的股票。

   从一个一个点上去改善 实现全链路全渠道数字化

   两化融合本质是从数据分析出发,基于企业运营来看整体能力的缺失,然后去促进技术、业务流程和组织结构的互动和优化,其实最终的目标是为了改善企业的经营模式、数据和指标。“很多企业容易一开始就把两化融合想太大。” 周世雄表示,良品铺子多年来一直坚持根据实情、实地、实时快速地梳理与优化原有的业务逻辑、去验证,包括产品、物流、渠道端、客户,甚至管理和员工等,一个一个点去改善,并实现快速迭代升级。

   良品铺子能够在消费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上,从不同人群、不同生理状况、不同场景下的细分用户需求出发,进行产品规划与产品概念设计。良品铺子在2011年就建立了休闲零食行业第一个国家级实验室,实现产品的数字化,甚至为了消费者的“口味”, 公司在2018年从日本引进了国际上最先进的“电子舌”设备,这款可以和人类味觉感官相匹配的仪器,帮助良品铺子完成对产品口味的定量定性分析,进而不断优化消费者体验。为了能够不断研发“爆品”高端零食,帮助提升产品质量,良品铺子每年投入大笔资金引进先进的检测设备,迄今在实验室的建设上已累计投入超过千万元。

   “新鲜度”一词,大家并不陌生,但很少用于零食行业。2017年良品铺子在行业内率先提出这一要求,启用斥资4.5亿元建设的良品一号仓储基地,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快速响应的物流网络,高峰期能够支撑15-20万日订单发货量,达到业内较为罕见水平。2019年,良品铺子更是将“极致新鲜”写入产品理念,通过BI实现对产销体系业务报表自助分析,优化工厂—良品总仓—良品分仓的配送成本、装货、缺货、调拨等环节,将商品库存周转控制在12天以内,断货率控制在2%下,缩短产品的产销周期,提升顾客体验。

   零食类产品对品质、库存和有效期的管理非常关键,良品铺子一直坚持全链路全渠道的数字化,既是高效管理和运营的需要,也是优化顾客体验的需要。2015年,良品铺子引入IBM等供应商对信息系统进行一系列的规划和设计,已逐步建立了全渠道商品系统,实现了商品的统一规划,会员权益的全渠道打通,库存的全渠道调拨,以及顾客的全方位购物接触。2018年,良品铺子借助地动仪、热力图等智能工具对新开门店的选址运营进行提升,社区店选址的销售预测准确率达到70%,高出行业平均水平一倍。

   目前良品铺子全渠道有7400万的会员。为了将海量用户行为数据记录并融合贯通,形成自己的数字资产,2019年良品铺子与知名数字化服务商云徙科技签约,将打造食品行业最先进的会员中台,实现用户的数字化。升级后的会员中台,拥有强大的“蓄水池”,良品铺子就能,进而基于用户行为画像,通过精准营销给会员提供最舒适的购物体验。基于整体会员购物行为的分析及洞察,良品铺子对会员进行全生命周期分级,通过个性化的服务和推荐提升顾客的活跃度,最终实现忠诚会员的价值提升。

   2019年,良品铺子引入精益管理的理论和方法。通过系统结构、人员组织、运行方式和市场供求等方面的变革,以小步快跑、快速迭代的创新和改善方式,使生产运营能快速适应用户需求的变化。点检制度是精益管理方法中的重要工具,通过定期对集团战略优先事项或改善事项进行点检,找出业务操作中的亮点,固化到日常流程中,并持续精进、不断迭代,提升各项业务流程的产出质量或效率。在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核心关注组织中成员的利益和诉求,重点建设岗位标准化系统、能力发展系统、绩效管理系统、全面回报系统四大体系,实现企业自组织,自学习,自赋能,帮助企业持续地自我裂变与自我发展。

   两化融合提高企业韧性 助力业绩增长

   全方位数字化的推进,提高了良品铺子的应变处理能力和产业链的韧性。面对突发疫情,良品铺子迅速成立社交电商事业部,在云上快速部署资源,使得线上业绩大幅增长,其中社区团购(包括拼团)这样的业务,在线上业绩成为主力军。

   疫情期间,良品铺子原有的从供应商工厂-武汉总仓-分仓-客户的这种物流链路模式被完全打断了。正是由于良品铺子对物流战略网络与物流信息化的提前布局,在此期间迅速调整物流配送策略,通过各地分仓配送,以支线物流的方式覆盖各网点,再加上2019年末产销周优化信息化项目(极致新鲜)的提前规划布局,通过对原有物流系统中的物流配送业务逻辑进行梳理与重构,并在全国各地临时建立很多分仓,最快一周就能多启用一个仓库。同时,对供应商平台系统进行灵活调配,通过系统在各地进行紧急调货、供应商紧急增产,很好的消化了供需不平衡的影响。因此,在全国各地的业务未受到重大的影响,反而逆势增长。

   2020年4月28日,休闲食品头部企业良品铺子发布上市后的首份年报显示,2019年良品铺子营收为77.15亿元,同比增长20.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4亿元,同比增长42.68%。此外,2019 年良品铺子产品在全渠道各类终端的销售额达到 97.37 亿元 。

   未来展望

   两化融合没有终点,其实它是一个渐进式螺旋迭代、不断提升的过程。可能只要启动,只要你坚持做,那么一定会一次比一次做得好。未来十年,良品铺子将坚持高端零食战略,打造千亿级的“科技领先、开放高效”食品产业垂直平台,成为受公众尊重和信赖的民族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