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两化融合

晋中市“两化融合”走在全省前列
作者:   来源:黄河新闻网   日期:2020-11-04

   蓄势赋能产业发展 培育经济新增长极 拓展发展新空间

   位于祁县的喜福来玻璃器皿有限公司,以往九成订单来自外贸出口。今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外贸订单全部取消的严峻销售形势下,企业通过拓展线上渠道,在国内开辟新的市场,销售额不但没有受到疫情冲击,反而逆势上扬,线上销售在去年500万元的基础上,2020年预计销售额达到3000万元。

   喜福来玻璃器皿有限公司市场需求量猛增的背后,是晋中市各中小企业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生动实践。该公司总经理王乃卫说:“这一切都得益于公司近年来在市、县两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实施‘两化融合’战略,通过拓展线上销售,成功实现突围。”

   王乃卫所说的“两化融合”是信息化和工业化高层次、深度化的结合,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长期性、战略性部署,是“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核心任务之一。“两化融合”的核心就是信息化的支撑。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两化融合”系列战略部署,以智能制造项目、“两化融合”贯标试点示范、“两化融合”贯标认证为抓手,结合企业上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5G产业发展等,大力推动信息化与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的深度融合,促使工业经济传统产业提质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培育出经济的新增长点,拓展了经济发展的新空间。

   为此,晋中市先后出台《晋中市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专项行动计划》《晋中市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示范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对两化深度融合重点工作作出部署。成立了晋中市信息化专家库,为企业推进“两化融合”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业务指导。组织邀请省信息化协会等机构编制了系列培训教材,并面向市县政府、企业等不同主体,多次组织开展系列培训,提高社会各界的认识和能力。目前,全市推动两化深度融合战略部署的顶层设计、政策体系、组织保障和工作机制初步形成。

   同时,紧紧围绕晋中市九大行业和八大百亿产业集群开展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行业示范工作。全市涌现出以晋能光伏、经纬纺机、太重榆液、晋中伊利、海纳通讯、广誉远、山西正大、山西安泰等为代表的一批“两化融合”高水平企业。

   山西安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风斌告诉记者:“信息化是引领企业腾飞的翅膀、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企业近年来通过大力度实施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有效地推动了企业各项事业的发展。”目前,企业正通过强基、固本、提智三步走,打造基于生产工艺全流程“研发-生产-质量-能源-设备-财务-销售-物流-供应链”的“精准高效-优质低耗-安全环保”的智慧安泰。

   山西正大有限公司已基本实现了装卸机械化、操作自动化、过程可视化、物流散装化、质量控制标准化的生产模式。一组数据同样具有很强的说服力:通过智能化平台建设,公司实现信息技术与采购、销售的深度融合,平台线上年采购额6000万元,缩短采购周期20%,年可节约采购成本377万元。

   ……

   同时,晋中市以贯标工作引领带动,持续在信息化基础上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将先进的工业化设备与信息化系统有机结合,实现高效高质低成本精细管理的现代生产与运营目标。基于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型业态条件下的生产性服务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在“面对面”到“屏对屏”的过程中,融合了5G、视频直播、VR、大数据、AI等新技术,目前,全省取得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证书企业共有96户,其中晋中市19户,占比达到20%。特别是近两年,晋中市推动企业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工作加速推进。2019年全省共启动了35户企业,其中晋中市19户,占比达到50%以上;全市企业上云注册的用户也达到了157家,排名全省第一。2020年,在全省取得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证书的50户企业中,晋中市14户,占比近30%。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为助力企业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手段,实现高效、便捷、在线、协同的工作模式,晋中市在全省率先推出《晋中市支持企业远程办公助力复产复工产品和服务目录》,包含办公管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运维服务、教育培训等六大类114项产品和服务,面向全市公开发布产品清单,所有产品和服务均为企业提供了不同的免费使用期限。省政府办公厅发出通报,对晋中市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工作情况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

   市工信局副局长王艳龙表示,当前,晋中市正处在经济转型、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今后,市工信局将紧紧牵住“两化融合”这个牛鼻子,夯实智能制造基础,推进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聚合产业势能、推动数据共享、助力产业发展,培育新模式新业态,为实现晋中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记者 董永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