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移动互联网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管理模式:社交化
作者:   来源:Tita科技   日期:2020-11-06

   近现代的社会发展经历过这样三个阶段:工业革命时代、信息革命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来看一看各个阶段的组织管理模式到底有怎样的特点。

   先来看一下工业革命时代。工业革命时代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传统手工向机器的转变,18世界中期在英国开始改革。传统手工劳作方式是压榨劳动力,效率低下,而工业革命时期的组织管理开始强调科学化和标准化,目的是要解放劳动力,提高生产效率。

   举个例子大家都应该听说过,生活中经常会用到的绣花针,在以前的时候,一个工人一天都很难制作出来一根,因为这个工人要负责所有的制作环节,技术要求极高,劳动成本高昂。而当一根绣花针的制作工艺分成若干个阶段,每个阶段由一个工人负责,结果开始发生质变。生产一个绣花针开始变得简单,每个人只需要负责自己这一块工作就好了。这个时候就强调科学化和标准化管理

   这同样在当下广泛应用,比如最常见的,如果有做过销售的同学,刚入职的时候肯定都会培训话术,为什么要在那个阶段说那样的话,是因为在无数的实践经验中总结出来的,这样说确实成功率很高,这就是成功的可复制模式,标准化流程。

   那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到20世纪中期,计算机诞生了,社会发展逐渐开始进入了第二个阶段:信息革命时代。这个时候的一个标志:互联网诞生了,出现了很多的管理软件,比如OA、ERP软件的诞生,解决了很多以前只能用人工处理的繁杂事务。这个时候组织管理开始强调信息化、现代化的管理,解决系统化、智能化、数字化的问题。

   而互联网的应用,也改变了以往的工作和生活方式,效率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当下一些知名的企业,比如联想、华为,也都是在这个时候诞生并一步步发展壮大起来的。在这个过程中,PC互联网和移动通信的结合,使得社会进入了移动互联网时代,最有标志性的就是智能手机的普及。

   相信这个阶段大家都有体会,尤其是2010年前后智能手机逐渐开始普及,对工作、生活都带来了巨大的改变。现在没有手机可能都有点寸步难行了。每天都要不断的看微信,看新闻,看抖音。这个时候更强调社交化管理,目的是解决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问题,他更强调关系。

   你会发现,团队工作越来越强调沟通、协同、或者移动办公,现在协同类的软件几乎成为每一个团队的必备工具。尤其是现在职场的主力90后、00后,他们会有更多的想法和创意需要展现,这需要有一个更好的、更通畅的平台。而这个平台,确是当下KPI所不能完全给与的。所以这个时候想寻求有一种更好的管理模式来创建这个平台,OKR开始发展起来。

   随着时代的发展,管理模式的升级势在必行,从当下的实际情况看来也确实是这样。OKR自谷歌推广到现在,已经有20年,它已经是一个非常成熟的管理模式,硅谷的很大知名企业都采用OKR管理。国内OKR在2013年前后开始的,但真正发展起来是在2018年,尤其是小米雷军在小米年会上公开宣布小米要OKR,以及百度李彦宏在百度内部推行全面去KPI,实行OKR的改革,OKR逐渐被国内企业所认同。所以,OKR代表着当下最先进的管理模式,越早学习,对我们个人或者团队的发展都是非常有利的。

   你的团队现在开始OKR管理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