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大数据

“十四五”规划明确大数据中心建设,运营商数据新基建大有可为
作者:   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媒体   日期:2020-11-10

   在国家大力发展新基建的浪潮下,数据中心等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成为重中之重。最新发布的“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建设。

   在政策红利和数字经济加速发展双重刺激下,数据中心新基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这场如火如荼的数据中心新基建中,运营商作为中坚力量,纷纷加快布局新型智能数据中心,云边协同能力筑牢数字经济底座。

 

   

   数据中心新基建成国家战略

   现如今,大数据正在改变各国综合国力,成为重塑未来国际战略格局的变量。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到企业,数据中心新基建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

   在“十四五规划”中,大数据中心建设与5G、工业互联网一同被提及,成为未来国家战略中的一个重要衡量指标。从本质上说,大数据中心为应对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的大数据需求而生,构成了新基建的“基础”。

   实际上,这并非数据中心新基建在国家层面首次提及。今年3 月 4 日,国家决策层明确提出加快 5G 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的要求,4月印发的《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则首次将数据写入生产要素。

   此外,在发改委对于 “ 新基建 ”范围的明确定义中,大数据与 5G、特高压、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构成了新基建的核心领域。

 

 

   目前,我国大数据的应用和服务持续深化,规模不断放大。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赛迪顾问联合发布的《2020年中国大数据产业发现白皮书》显示, 2019年中国大数据产业规模达5397亿元,同比增长23.1%。该报告预计,2020年我国大数据产业整体规模将达到6670.2亿元。

   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数据中心节能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吕天文预计,2020年集中规划报批的数据中心数量将比较多,2021至2022年将是数据中心落地投产的爆发期,其中以大规模数据中心建设为主,同时边缘计算数据中心也将开始发力。近日,黑龙江就提出,充分发挥综合优势,抢抓新基建机遇,打造数字产业集群,形成立足东北、服务全国的国家大数据中心重要基地,支持中国移动(哈尔滨)大数据中心打造一流运维体系。

   此前,数据中心新基建也得到了各地的普遍重视。山东提出要全力打造“中国算谷”,浙江提出,三年内建设大型、超大型云数据中心25个左右,上海计划三年内在临港新片区新建5个云计算数据中心,湖南省工信厅8月发布的2020年“数字新基建”100个标志性项目名单中,大数据项目占了21个。

   运营商积极推动数据中心落地投产

   事实上,除了国内云服务龙头企业阿里、腾讯、华为,均通过自建、共建与租赁方式加速部署数据中心,满足市场增量需求。在数据中心新基建浪潮中,运营商是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中国电信加快推进大数据中心建设,今年重点建设的集团直管的云计算和大数据项目的总建设规模约88.4万平方米,投资规模约45亿元人民币,围绕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陕川渝4个重点区域等重点区域,推进一大批重点数据中心项目建设。

   在天津

   今年2月26日,总投资102亿元的中国电信京津冀大数据基地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初项目第一批次完成交付、建成投运。

   在湖南

   今年2月26日,总投资102亿元的中国电信京津冀大数据基地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初项目第一批次完成交付、建成投运。

   在甘肃

   6月28日,中国电信兰州新区大数据中心正式开工。在安徽,7月17日,中国电信(安徽) 大数据产业园工程完成招标。

   在重庆

   8月,中国电信两江腾龙数据中心(二期)正式交付。

 

 

   目前中国电信率先在全国建成“2+31+X”云网基础设施,目前在全国拥有315个云资源池, IDC业务国内综合排名第一。

   中国联通着力打造5G时代“智•云”数据中心品牌,大力建设智•云数据中心,目前形成了廊坊云数据中心、贵安云数据中心、呼和浩特云数据中心、哈尔滨云数据中心四大基地。其中贵安云数据中心是中国联通在南方部署的最大数据中心,该数据中心计划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规划机架数3.2万架,总服务器数量40万台,为贵州及南方各省提供优质的云计算和大数据服务。

   中国移动数据中心建设也遍地开花。中国移动(湖南长沙)数据中心预计于2021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届时可服务超过1000家云计算、互联网、车联网、大数据服务等高新技术企业,支撑超过10万家企业上云。

   中国移动(重庆)数据中心一期在正常运行使用的同时,二期项目正在加速建设。中国移动(江苏苏州)数据中心项目6月开工。

   中国移动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中心10月28日动工,项目计划到2022年完成首期投资40亿,投资总规模10年150亿。

   中国移动正在加快 “3+3+X”的数据中心布局,打造 “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三大湾区数据中心。

   运营商数据中心新基建前景广阔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正加快数字化转型,这更需要加强新基建,推动数据中心的升级,三大运营商拥有多年的用户数据累积,如用户上网行为、用户通信行为,用户的消费行为等综合电信业务等结构化数据,运营商拓展大数据产业空间大有可为,可有效的连接个人、不同行业和企业,真正服务于社会。

 

 

   对个人来讲,运营商大数据为个人带来便利。今年疫情期间,三大运营商针对个人查询推出了电信大数据服务,在得到用户授权的情况下,基于电信大数据分析,向用户提供本人“14天内到访地查询”服务。凭该服务用户的流动有了有效证明,同时也有助于对重点人群进行排查,实施精准防控。

   对行业来讲,目前运营商大数据在金融、旅游行业也有广泛和的应用。联通大数据公司与携程集团共同推出“联通智游-旅游产品预订分析平台”,旨在为行业管理部门和相关企业提供定制化、模块化的数据平台服务。中国电信与花旗银行合作,开启金融科技服务新纪元。中国电信电信依托自有数据,融合金融消费数据,帮助为花旗银行在拓展优质客户开发、现有客户管理提供拓新、征信等方面一系列大数据实践金融科技产品应用服务。

   据悉,三大运营商正在实施大数据精准获客业务。数据显示,运营商大数据精准获客服务,平均可以帮助每个企业节约推广总成本的30%-50%,并且获客率有效提升15%-30%左右,在教育、房产、汽车等行业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对政府来讲,运营商大数据也有助于智慧政府的建设。在甘肃天水,中国电信大数据分析助力天水发放千万消费券,促进天水市消费回补、释放消费潜力,在贵州贵安新区,依托中国移动大数据中心,可将整个新区划分为400多个网格,对每个网格进行群体人员驻留时长、时段、消费能力、行为偏好等大数据挖掘分析,哪里适合作为CBD,哪里应该规划工业区,哪里应该开发物流区一目了然,为决策提供了智慧支撑。

   “独行快,众行远”,随着更多的大数据合作伙伴加入,必然加速运营商大数据商业价值的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