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大数据

征信大数据秒变资信“透视镜”
作者:   来源:苏州日报   日期:2020-11-11

   苏报讯(记者 杨帆)近年来,中国银行苏州分行落实普惠金融“一把手”工程,并将其上升到战略层面进行部署和实施,通过逐步推进普惠金融的数字化转型,努力探索普惠金融的政策性、社会性与商业银行的商业可持续性有机结合。其中,通过科技金融创新,该分行将征信大数据转变为资信“透视镜”,通过“中银征信E贷”“中银苏贸贷”等,服务更多小微企业。

   “中银征信E贷”去年1月15日正式上线。中行苏州分行通过加强大数据等金融科技手段运用,提高企业信息透明度,进一步实现企业精准画像。同时,通过建立预授信额度模型、批量应用外部信用数据,有效降低授信合作各环节对企业信息真实性反复验证的工作负担,提升授信业务效率,同时为线上拓客、智能化审批流程优化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该分行还打造“公司风险预警系统”,建立了智能化资产管控平台,自主开发预警模型,建立涵盖客户特征、财务经营、负面信息和交易变化等50多个关键变量的多维立体风险监测雷达,实现从被动分析到主动管理的转变。如今,通过微信公众号、“征信苏州”App和政府金融服务平台等多种渠道,均可申请“中银征信E贷”。企业只需在线填写简要信息,即可实时获得预授信额度反馈,操作简便、在线互动,客户体验大大提升。来自中行苏州分行的数据显示,到今年8月末,“中银征信E贷”在线用户申请量有878户,在全部试点机构中排名第一,已为360户企业提供近13亿元授信支持。

   中行苏州分行还创新推出中小微外贸企业融资新模式——“中银苏贸贷”,在政府、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银行风险共担的基础上,引导资金“活水”直达企业。今年以来,稳外贸任务艰巨,该分行启动实施了“苏贸贷”升级版,进一步降低放贷利息率、提高风险容忍度、扩大服务覆盖面,“降、提、扩”硬核举措成效显著。今年第三季度,“苏贸贷”新增放款近30亿元,新增服务企业400多家,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34%和108%;平均放款利率3.7%左右,美元融资利率更是低至3%以下。“苏贸贷”融资平台设计了“财政增信+信保保障”双重风险补偿机制,即对于出口信用保险保单项下的贷款,首先由保险公司理赔,保险公司不能赔付的部分,由财政资金按比例补偿。截至目前,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江苏分公司已累计支付“苏贸贷”项下15笔赔款,金额196万美元。在该机制作用下,企业既能在出口信用保险的保障下承接订单、抢占国际市场,又能在“苏贸贷”的支持下获得生产运营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