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信息安全

密码赋能媒体信息安全建设
作者:   来源:财讯网   日期:2020-11-10

   ——“鸡毛信”亮相2020中国报业技术年会

   2020年11月7日,由中国报业协会、中共运城市委主办,为期四天的2020中国报业技术年会落下帷幕。本次大会以“新媒体、新融合、新技术”为主题,中国报协相关负责人以及全国报业相关技术负责人就“以先进技术引领媒体融合发展”进行深入探讨。深圳报业集团相关负责人在会上作了“5G+AI背景下新闻出版领域信息安全的技术压力与发展机遇”的主题演讲,并介绍了由深圳报业集团未来媒体实验室推出的鸡毛信移动安全办公平台,现场演示了传媒行业普遍关注的信息传输安全和数据远程删除及阅后即焚等功能。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为传媒行业在新媒体、技术应用、管理模式等方面改革创新提供强大动力的同时也产生了系列信息安全隐患:为满足采集地域的广覆盖、信息获取的移动性和数据传输的高时效,传媒从业人员和媒体管理部门通常需要采用移动互联网等公众网络进行新闻信息和媒体数据的传输,但由于这些网络缺乏加密措施,存在数据泄露和信息劫持、篡改等安全风险;此外,依靠电话、短信或社交群组和即时通信平台进行的行业主管部门敏感指令上传下达,同样存在遭窃听或信号空中传输造成敏感指令泄密;而现代传媒行业所兼具的传播属性,使其在日常运营过程中产生诸如未公开报道的宣传要点、敏感信息、社会动态及广告报价、内部会议等海量工作秘密一旦泄露,将会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甚至酿成社会事件或造成恶劣政治影响。针对上述信息安全隐患,为适应新媒体的蓬勃发展和传媒行业信息安全刚性需求,适应媒体行业特点的定制化高科技产品——鸡毛信移动安全通信平台应运而生。



   鸡毛信移动安全通信平台是根据国家推行的密码赋能战略和积极鼓励使用的SM商用密码体系,依托信源加密技术,借助国内自主创新国密安全芯片模块及专用软件生态系统构成的端对端加密整体解决方案。通过使用经过相关军地权威机构检测认证的薄膜密码芯片贴芯卡或海思芯片集成密码模块作为安全载体,实现普适于当前所有智能手机终端,通用于各类即时通信平台和社交媒体,兼容各种移动网络,满足传媒机构移动终端的输入、传输、通话、会议、存储等各个场景下的安全加密需求。有效解决了媒体从业人员办公过程中敏感信息处理的数据安全和及时有效的信息安全沟通,在保证通信安全的前提下大大提升传媒行业工作效率。

   据了解鸡毛信移动安全通信平台由深圳报业集团未来媒体实验室与国内主动信息安全行业的新锐领军企业联合开发,采用中国科学院郑建华院士、中国工程院周仲义院士联合主持科技成果评价为:“核心技术国内首创,整体技术国内领先、国际先进”,中国工程院魏正耀院士主持技术评审确认“属于国内首创的信息安全领域颠覆式创新”的ABD+动态身份安全引擎与DR4H主动信息安全引擎技术和新媒体平台及信息采集智能融合技术。符合国家《密码法》及各级主管部门有关政务系统信息安全、国资国企网络信息安全和商用密码管理等行政法规,且平台所采用的相关产品均已获得国家密码局颁发的商用密码产品认证证书和相关安全检测机构的资质认证。



   年会上深圳报业集团负责人表示:“将通过研发、完善、推广该平台,探索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安全应用和密码赋能新闻传媒行业之路,提升行业的数字化及信息安全水平,推动传媒行业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