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信息安全

汽车智能网联时代,信息安全成疑问
作者:   来源:漫文汽车   日期:2020-11-12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汽车在我们生活中,不再只是扮演一个座驾的身份,更像是一个知心“好友”,是下雨天避风的港湾,承载着重要角色担当。不过近年来随着汽车智能网联的发展,大数据时代信息的高频交互,汽车网络信息安全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



   汽车行业新兴技术的注入,犹如一把双刃剑,不仅给行业带来活力,同时也带来了安全风险。今年以来,针对车联网企业的恶意攻击就达到了280余万次。你有没有想过,在车水马龙的街道上,如果20万辆汽车同时被黑客控制,车辆可能会变成攻击人的武器,好莱坞灾难片将被实时演绎。



   去年六月份,在英国就发生了14起跟汽车网联信息安全有关的案件。这群犯罪分子利用车辆无钥匙进入的系统漏洞,利用黑客技术,打开车辆并启动了发动机,以此来向车主勒索赎金,并且狮子大开口要求他们支付数千英镑。



   同样的事件也发生在了芝加哥,不过这次黑客们玩了票“大的”,他们利用Car2go App应用漏洞,解锁了不少豪华车,导致车主和APP服务商都遭受了巨大财产损失,这一事件也让Car2go停止了在芝加哥的服务。

   越来越多的第三方服务商加入市场,利用移动端APP给用户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很多潜在的漏洞风险;同时汽车外部的接口增多,用户可选装的第三方车辆配置也越来越丰富,大量的数据交互在这些配置上进行,由于这些外部连接可能存在缺乏认证等等安全问题,都会给车主的个人隐私安全带来潜在威胁。所以说广大车主们在选装第三方应用或是配置加装时,要擦亮眼睛谨慎选择。



   回望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历程,大家的初衷是为了让消费者享受全新智能的驾乘、丰富的娱乐体验,通过技术手段,让驾驶更加轻松、安全。通过车企们不断地努力之下,这些技术也在量产车型上落地生产。



   智能网联时代的发展,迎来大数据浪潮的冲击,汽车越来越“贴心”。从前笨笨的AI语音助手不再只是冰冷的指令机器,车主通过口语化的对话,就能让语音助手快速GET你的需求,吃饭、逛街不知道去哪?告诉TA你的烦恼,立即就能为你寻找最佳地方规划路线。



   成功到达地下停车场,停车时又畏手畏脚了,自动泊车你还没有GET吗?比如说吉利星越就自带自动泊车系统,完美解决停车难的问题,还能避免剐蹭;平时出门在路边停车,遇到一些没有车位线的地方,这个功能就更香了!自选车位了解一下,随意在屏幕上指定位置,设置好后车子就会开始自动泊车,同时会躲避障碍,驾驶者不需要有任何操作,真是科技改变生活啊~



   不得不说,这些年智能汽车的发展,切切实实地让人们感受到了科技带来的便利,同时汽车网联信息安全也是与大家的用车生活息息相关的,不可忽视,大家在选择第三方服务商时一定要擦亮眼睛,注意自己的个人隐私信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