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物联网

实地集团首席科学家许振斌:智慧人居是用物联网方式解决人的刚需
作者:   来源:亿欧   日期:2020-11-11
   [亿欧导读]

   技术带来的问题,同样可以用技术解决,甚至还可以解决更多因某种原因造成的社会问题。


智慧社区

题图来自“公开图库”


   中国人的衣食住行,正伴随着高科技的发展产生日新月异的变化。以美团、滴滴、淘宝为代表的一批新经济体公司将及时外卖、共享单车、电商零售带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但围绕“住”这一领域,互联网的技术手段虽已经历较长时间的探索,却似乎不像其他行业一样有着颠覆性的变化。

   2019年7月,全国首个“5G+AIOT(智能物联网)智慧社区”在北京亮相,正式拉开了5G物联网对居住领域试点应用的帷幕。时隔一年多,实地集团与中国移动广州分公司在实地·广州常春藤社区共同举办“5G全场景智能社区发布会”暨“广州移动-实地集团战略合作签约发布会”,宣布国内首个独立组网的“5G全场景智能社区”在常春藤社区落成。 

   “住”在5G物联网时代下的革新速度,令人憧憬和期待。

   推出SA独立组网,利用云-边-端架构设置搭建全场景社区智能

   此次发布的5G专网专用社区方案为实地集团和中国移动联合打造,依托于实地自主研发的SLS平台的万物互联、无感AI、边缘计算能力,打破设备、数据、体验、服务孤井,创造以人为中心的全场景智能社区体验。

   实地集团首席科学家,技术工程院院长许振斌在接受亿欧专访时表示:此次为实地集团全场景智慧社区5G SA-独立组网解决方案的首次亮相,具有专网专用、广连接、高带宽、低延时的特点,可极大提高社区服务效率,更激发出新的业务场景、实现了人居场景的重构。


1.jpg.jpg


   具体来说,5G 网络部署有两种策略:SA(独立组网)和 NSA(非独立组网)。如果采用 SA 方式,则将形成一个新的网络,包括核心网、回程链路和新基站;而 NSA 方式则是利用现有的 4G 基础设施,将 5G 微小站部署在高业务密度区域, 以分流 4G 网络压力,满足激增的移动数据流量需求。与需要依赖于4G网络的NSA组网相比,SA从网络架构、技术、服务多个方面进行创新,在保证更高等级安全性和可靠型的条件下,能够满足垂直行业多样化、差异化、定制化的场景需求。

   许振斌介绍,这种独立组网的方式实施效果明显,比如专网专用可提高数据的安全可控性;一个UPF(SA核心网网元之一)就可对接多个基站,整体部署成本较低,且专门支持社区特有的场景化应用,从而为将来社区整体化数据运营衍生更多新的服务。


2.png.png


   据了解,中国三大运营商今年将独立组网作为5G建网的主流,有运营商表示,在今年建的5G中至少有六成采用SA组网,而此前海外运营商的5G网络都采用5G NSA(非独立组网)方式。

   此次实地集团发布的5G SA-独立组网是落地到智能社区的首次公开亮相,许振斌感慨,只有在5G时代,才有可能将社区的部署方案改变为云-边-端的架构,利用边缘计算将云的能力下沉,使用户就近享受到低延迟的网络解决方案;并将更多的端计算能力上升到边缘计算层,结合社区大脑,能够快速赋能终端的智能化改造,不断学习、迅速推陈出新新的智能化能力,真正实现了场景智能。

   布局智慧人居SLS系统,打造全新万物互联、自主感知体验

   据了解,实地集团于2018年就提出了智慧人居概念,围绕这一概念,实地开发了SLS系统,并搭建了“一朵云、4大智能中台、3大解决方案和N个智能单品”的“1+4+3+N”的智慧人居生态格局;通过5G深度赋能SLS平台,实地的智能化体验已经覆盖智能出行、智能物流、智能生鲜、智能安全、智能健康等多个痛点场景,沉淀了一批尤其是对老人、单身女性等社区重点人群可选择的场景智能解决方案。


3.png.png


   在该生态系统内,“1+4+3+N”的架构以智慧人居云为基础,打通社区内多场景中的人(用户)、货(货品和物品)、场(建筑和空间)、智(智能物联网设备和智能机器人)四大类终端的关键数据,形成了庞大的用户数据库;再利用4大智能中台(智能物联网SIoT中台、智能数据中台、AI中台和智能应用中台)构成的AI社区大脑对社区的海量数据进行实时分析;同时,立足社区场景,形成智能物联、智能服务、智能空间三大解决方案,满足社区刚需;最后依据整套生态和需求,还开发了多个落地的智能产品,如专为社区场景设计的无人通勤车、配送机器人等。

   定下“1+4+3+N”这一架构的正是许振斌及其所在的实地集团技术工程院。该团队成立于2019年年初,吸纳了来自微软、百度等在计算机视觉算法、云计算、自动驾驶等领域的高精人才,目前团队已有100多人。

   技术上的积累以及对架构的钻研和领悟,使得该团队制定智慧人居战略和产品体系后不久,其方案就在实地集团内部得到了顺利推行和明显的效果验证。

   许振斌希望将技术工程院主导研发的“实地智慧人居生态系统(SLS)"应用推广到社区内,重新定义新地产、新物业。

   如果把社区看成一个完整的产品,许振斌所做的这套SLS系统就是将这套产品智能化,在学术上叫做CPS(cyber physical system),即信息物理系统。正是由于始终围绕用户的刚需,且拥有强大的技术背景和能力,才将社区这个"CPS"最终实现了全场景智能。

   以社区中的无人车为例,无人车不仅要求自身产品的避障功能性强,还讲求对环境的协同控制。实地的解决方案就是在社区大脑内通过智能摄像头进行识别监控,与无人驾驶车自身的激光雷达避障功能进行配合,实现V2X应用,可实现对道路盲区和路况进行及时处理。提供更安全的乘车体验。

   目前,实地所开发的落地单品如智能物流机器人、无人驾驶通勤车,以及室内智能家居和配套商业,都实现了基于SLS平台的数据互联互通与高效协同,为不同用户群体提供家庭、社区到配套的全场景服务,带来全新的万物互联、自主感知的人居场景智能化体验。

   用新的物联网方式,满足人的刚需

   无法回避的是,科技的发展虽然促进了社会进步,但同时也引发了一些令人担忧的问题。比如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甚至发生在疫情期间没有健康码被拒上车的新闻。但实际上,技术带来的问题,同样可以用技术解决,甚至还可以解决更多因某种原因造成的社会问题。许振斌补充道,这里的技术是指物联网技术。

   在互联网时代,只有手机和APP,健康码的使用依赖于人对手机设备的操控,而在物联网时代,就可以通过社区大脑、智慧城市大脑等对人类的行为进行判断和识别,比如人脸识别,可自动识别出他的健康信息,减少人类自身对技术的使用,自然降低门槛,形成了科技的无感体验。 

   这才是真正的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形成的互联生态。

   随着第五代通信技术5G的到来,物联网势必将应用到更多的领域。许振斌表示,此次实地集团与广州移动的合作只是一个开始,未来还将深入挖掘更多5G时代下智慧人居的潜在场景,打造中国智慧社区的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