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移动互联网

大理移动“互联网+”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作者:   来源:潇湘晨报   日期:2020-11-11

   我州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中国移动云南公司大理分公司(以下简称“大理移动”)通过《脱贫攻坚移动信息化三年行动计划》的落地实施,实现了光纤网络100%覆盖行政村、4G网络100%覆盖行政村、“宽带乡村”网络100%覆盖所有行政村、电子政务网络100%覆盖行政村,加速贫困地区“互联网+”模式的有效运用,为贫困地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新理念和新技术,其巨大潜力在贫困地区不断激发、释放、传递,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互联网+电子政务”提高农村办公效率。宾川县鸡足山镇上沧村委会是一个贫困村,距离镇政府20公里,道路崎岖,以前工作人员骑摩托车到镇政府取一趟文件来回就得半天,辛苦不说,路上还有交通安全隐患。自从2016年电子政务网接入村委会,上级发文在村委会电脑上就能接收,省事又省心,同时还能通过电子政务网收发政务邮件,安全便捷,让农村也实现了信息化办公。在宾川县已接入电子政务网的90个行政村中,上沧村委会还并不算典型,平川镇、拉乌乡、钟英乡还有很多村委会在2016年前去一趟乡政府可能就要耗时一天。

   《脱贫攻坚移动信息化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我州1078个行政村接通电子政务网的同时,还实现了4G网络全覆盖,让村干部可以随时随地与镇政府、村民使用4G网络沟通工作,真正让“互联网+政务服务”进入了每一个村委会,改变了村委会的办公方式,大大提高了办公效率。同时,中国移动4G网络的覆盖为当地村民打开了与外界交流的窗户,让村民足不出户即可了解最新的扶贫政策、资讯。

   “互联网+电子商务”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农作物传统且单一、农产品销售渠道狭窄是贫困地区的共同点。即使一些农特产品产量高、品质好,也具有一定规模,但由于销售渠道单一,商品化程度不高,不仅增产难,增效更难。大理移动充分发挥自身行业优势,在脱贫攻坚中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实现4G信号、互联网100%覆盖行政村,为贫困地区架起脱贫致富信息“桥梁”,夯实“互联网+电商扶贫”的基础。同时,大理移动基于自有电商平台“彩云优品”,实施了“一县多品,一乡一品”高原特色农产品名片打造工程,将大理州各个县的农产品上架“彩云优品”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最多的时候全州有500多种农产品上架销售,累计销售订单超30000单,销售额突破300万元。

   今后,大理移动将一如既往推进“互联网+”模式应用,在“互联网+电子政务”方面继续紧跟时代步伐,丰富平台应用,不断优化视频会议、考勤签到、党建学习等众多功能。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与教育部门合作建设同步课堂和在线课堂等平台,助力实现政府教育扶贫。在“互联网+医疗”方面,发挥自身技术优势,积极推动远程医疗、互联网医院等项目落地,方便群众就医问诊,进一步降低老百姓看病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