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管理软件

浅析国内企业数字化管理软件系统的应用
作者:   来源:仁和ERP软件   日期:2020-11-17
   现代社会的快速发展,大部分企业已经进入了信息化管理的时代。但目前为止,中国只有25%的企业开展了数字化转型,只有7%的企业转型成效显著,虽然各行各业都有领军企业走在数字化转型的前列,但是更多的企业数字化转型之路才刚刚开始。中国企业面临历史的发展机遇,如何进行数字化管理,应对更加开放的市场竞争,是充满挑战的课题。

   一、数字化管理的时代背景

   1、市场变化

   中国经济建设的发展和取得的巨大成就。随着中国产业能力的提升,商品或服务已充分满足人民的基本需求。2019年中国人均GDP达为1.03万美元,即将成为经济层面的发达国家(世界银行标准人均GDP1.26万美元),随着人民需求的不断升级和变化,对于商品和服务的选择将更加注重品牌、品质。消费主体的消费行为越来越多元化、个性化和快速迭代,需要更为灵活的企业组织形式和企业管理方式去实现对接。

   2、市场竞争生态的复杂化

   企业的竞争对手从传统的同行,已经延伸到跨界竞争、生态圈的竞争和共生,面临市场、资源、人才等的不确定性竞争和组合方式。传统的管理方式难以面对,需要更加快速的决策和调整,精细化运营充满挑战。现代企业的竞争已经不只是单一企业间的竞争,已经逐渐变成了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竞争关系了,所以企业在发展中更需要综合考虑,慎重前行。

   3、数字化管理

   数字化管理意味着对供需的连接、反馈和服务的信息流进行高效、准确和快速的管理;数字化管理能满足时代背景下的多元化个性需求和市场多变挑战的企业管理需要。仁和ERP在第二十二届深圳高交会上推出了企业数字化运营管理系统,即工业4.0软件系统,在行业内是处于领先地位的。工业4.0信息化时代的到来,标志着企业已经进入信息化管理的时代,企业需要运用数字化运营管理系统来进行企业管理。

   二、如何理解数字化管理

   常规看法:数字化管理是指利用计算机、通信、网络等技术,通过统计技术量化管理对象与管理行为,实现目标的管理活动。数字化从本质上看是管理的方法和手段。在常规观点的基础上,我们认为数字化管理是以数字(信息)为决策因子,通过智能化的数据处理,实现科学、高效的管理决策,达到提高企业经营效率(效益)的目的。数字化管理的核心思维是建立决策因素模型和快速迭代提升管理的效率(时间和经济效益的优化)。我们通过国内企业数字化管理不断尝试的方式来进行分析和理解数字化管理的应用。

   1、把行政办公流程搬到线上就是数字化管理?

   办公软件只是实现了无纸化办公,很多企业将行政办公的审批流搬到线上(目前的主流办公OA软件)就认为实现了数字化管理。其实,办公软件的实施主要提高了办公的审批效率,实现了时间维度的效率提升。从科学管理、决策和组织绩效角度来看,数字化还处于比较基础的阶段,并不会组织带来飞跃式的提升。从实际效果和数字化管理来看,还远远算不上数字化管理。

   2、实现流程信息化就是实现了数字化管理?

   有部分优秀的企业实现了OA办公,还实现了流程信息化和数据化。在市场上,以企业引进OA与信息化系统(SAP、仁和ERP等)结合为主,实现了从采购、仓库管理、生产领料、生产及销售订单管理等管理活动的信息化,并成进行数据呈现。从市场主流应用来说实现了内部运营管理的信息化、数据化。还有部分优秀的企业链接了部分外部上下游并入系统运行,实现了业务流信息化,数据呈现及时化,并能形成数据和报表;但数据整合和应用还处在初步阶段,数据更加丰富和多元,但没有产生因果或关联关系的应用。

   3、实现信息化整合呈现就是实现数字化管理?

   实现数据报表呈现,为决策提供参考,从本质上讲是将原来通过滞后的市场、生产、财务等数据进行判断和决策的时间提前了。把原来分散的信息和数据进行了集成(很多企业这一步也没有达到),但数据之间的关系、数据与经营管理的关系并没有进行耦合,没有实现数据的数字化管理。

   要实现数字化管理,还需要在信息与数据集成的基础上,将企业的管理逻辑和决策模型贯穿到信息化系统里面,形成决策信息参考,甚至直接实现系统决策;数字化管理一定是迭代和变化的。数字化管理是战略性工作,也是一个长期行为,管理层必须要具备数字化思维,站在整体设计的基础上,基于企业的资源、管理水平分阶段进行推进,以免建立了各类信息系统后,难以进行整合,而达不到数字化管理的效果。

   三、数字化管理的应用

   数字化管理的目的是提高生产(服务)效率或者质量。数字化管理实际是管理的延伸,数字化管理是赋能管理。数字化管理要产生实际效果,除了信息建设外,更重要是管理升维,没有商业模式和深度运营的思考,数字化就是空中楼阁,劳民伤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