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电子商务

这两家公司主导着东南亚的电子商务
作者:   来源:ITBDA   日期:2020-11-17

   1、Lazada,阿里巴巴拥有80%以上的股份

   Lazada由欧洲科技企业集团Rocket Internet于2012年创立,旨在打造“东南亚的亚马逊”。在2016年以20亿美元的估值被出售给阿里巴巴,之后阿里巴巴在实现其独立运营方面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

   互联网案例剖析、创业经验分享

   如今,Lazada在东南亚开展业务:印度尼西亚、越南、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和菲律宾等等。与发达地区不同,在这些市场中,电子商务面临的一个关键障碍是支付流程,因为有很多人没有银行账户。Lazada通过提供一款可作为在线银行使用的电子钱包,帮助解决了这个问题。该公司还允许顾客在送货时或在当地的便利店(作为配送中心)用现金付款。支付创新一直是电子商务普及的主要驱动力,Lazada的竞争对手也采取了同样的做法。

   Lazada也因其大量的外国商品库存而广受欢迎。该公司让当地人更容易从其他亚洲地区购买商品,并为跨境交易提供了负担得起的物流解决方案。在阿里巴巴控制了该公司并吸引了许多中国卖家之后,该平台的发展中中占据了更重要的地位。

   由于阿里巴巴没有单独披露财务数据,Lazada的营业额目前尚不清楚,但可以有把握地说,Lazada是一个繁荣的市场。

   根据应用市场数据,Lazada在东南亚的商业市场中排名前两位。Mashable的数据显示,目前东南亚的电子商务市场规模为1,000亿美元,到2025年可能会增至3,000亿美元。根据这些数据和市场份额数据,我们可以得出结论,Lazada是一个繁荣的市场,有着巨大的增长潜力。

   2、Sea Limited(有限公司),腾讯拥有34%以上的股份

   该公司成立于2009年,最初是一家在线游戏公司,直到2015年才开始涉足电子商务,当时它在台湾、印度尼西亚、越南、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等地区推出了Shopee市场。

   在Shopee推出时,Lazada已经是该地区领先的电子商务平台。为了吸引客户,Sea起初提供免费航运服务,使用Shopee时不收取任何佣金。这一策略代价高昂,但它获得了回报。2018年,它的平台上有5000万活跃买家,其网站上列出的商品总价值超过了竞争对手。在网站流量方面,它也已成为其大部分市场的佼佼者。

   企业不可能永远赔钱。该公司开始通过收取跨境交易等增值服务以及库存管理和实现等卖家服务的费用来实现平台的货币化。2019年,该公司在台湾引入了卖家佣金,并可能在其他市场推广这种费用。

   尽管Shopee的平台没有大量盈利,但在过去12个月里,它的收入达到了6.39亿美元。2017年,这一数字仅为4700万美元。这种令人瞠目结舌的增长是Sea股价去年上涨逾一倍的部分原因。

   地区企业集团与本地独角兽之间的对比

   Lazada和Shopee在东南亚开展了区域性的电子商务,但每个地区都有许多本地公司。

   Tokopedia和Bukalapak在印尼很受欢迎,Sendo在越南是领头羊,Qoo10在新加坡规模很大,台湾有几家本地公司,包括PCHome。像Lazada这样的地区性企业往往更关注跨境交易和国际品牌,而本土企业则倾向于销售更多来自本地商家的商品,或者专注于电子产品等特定类别。

   由于整体经济的高速增长和互联网普及率的不断提高,该地区的电子商务市场正在迅速增长。就目前而言,这意味着有很多空白空间可供许多公司发展壮大。而最近RECP顺利签署通过,对东南亚的经济促进会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