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大数据

智慧滨州时空大数据平台建设试点项目建设成果正式应用
作者:   来源:齐鲁壹点   日期:2020-11-15

   智慧滨州时空大数据平台建设试点项目是依托智慧滨州政务云环境和政务大数据平台,构建时空大数据、搭建时空大数据平台,为智慧滨州的建设、运营、管理与服务提供全市统一的时空信息“工作底盘”。智慧滨州时空大数据平台,是全市政务资源信息整合共享、成果展示、挖掘分析、运营管理、用户体验以及智慧应用搭建的“一张图”基础底板和可视化时空分析平台。其中所包含的自然资源地理空间数据库既是城市大数据中心政务大数据资源池6类公共基础数据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口、法人、宏观经济、社会信用、电子证照等其他5类公共基础库以及主题数据库、部门专用数据库的时空定位框架。

   项目遵循“边建设、边推广、边应用”的原则,自2020年4月份启动以来已初见成效:

   首先,将“2019年0.5米分辨率正射影像、行政区、影像注记等服务”应用于滨州市大数据局“滨州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系统”,在该底图上进行相关数据的叠加分析、展示,随着“智慧滨州时空大数据平台建设试点项目”后续建设,将会为“滨州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系统”提供更丰富的基础地理信息数据,使“滨州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系统”调用的服务源现势性更强、类型更多样。

   其次,利用历史地形图数据进行处理制作城市三维仿真素模数据应用于“滨州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系统”,使数据从原来的二维转向了三维的展示。随着“智慧滨州时空大数据平台建设试点项目”后续建设,三维精细室内室外模型、倾斜模型都将会以服务形式提供 “滨州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系统”应用。

   “滨州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系统”相关人员表示:地理信息在城市信息化中起着重要基础性的支持作用,使其成为数字城市的基础平台。而数字城市是智慧城市的基础,没有数字化的城市信息支持,就谈不上智慧城市的建设,因此地理信息系统和智慧城市的联系与结合在当今时代显得愈发重要。并且智慧城市是知识型城市,地理空间信息也将位于第一线,帮助决策者做出正确的决策,地理信息更是推动智慧城市向前发展的一种新兴工具。与“智慧滨州时空大数据平台”的对接中,滨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领导给予了极大的支持,使得“滨州市城市运管中心系统”项目可以快速的集成和运用智慧滨州时空大数据平台建设的相关功能和成果。

   “智慧滨州时空大数据平台建设试点项目”将不断进行持续深入的建设和推广,并总结新形势下开展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平台建设的工作经验、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平台服务于自然资源管理的优秀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滨州模式”,为智慧滨州的建设、运营、管理与服务提供真真正正全市统一的时空信息一张图“工作底盘”。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