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大数据

赛飞特借力“大数据+”布局城市智慧化图景
作者:   来源:东方财富网   日期:2020-11-18

   实时在线、智慧交互,当智慧越来越耦合于数据的流动性,随着科技和社会发展节点的交错而至,作为智慧城市标准的践行者与推动者,赛飞特数字瀑布背后的城市智慧化图景铺陈开来:“大数据+”、信息化、安全、环保、职业健康、节能、工程咨询等,铿锵落子掷地有声。

   选取“SAFETY”谐音的青岛本土企业赛飞特,持“大数据+”深耕安全技术服务领域近20年。疫情当下,赛飞特正围绕数据资产、数据运营、数据智能、数据生态发展,提速布局应用场景新赛道。

   赛飞特工程技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迪说,因“新”机会重新认知并开启“互联网++”垂直服务,开辟出了新天地。

   “远程问诊中心”开启新赛道

   走进赛飞特企业,只要来者戴上一部VR眼镜,就可以随时随地在与“空气”的触摸中,学习到企业研发的虚拟现实安全培训内容。

   不仅如此,这是一个新业态新场景被重新定义的时代。赛飞特工程技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迪直言,基于公司多年累积的数据与信息沉淀,才得以拥有敏锐的洞察。公司近期忙着进行“隐患大数据分析与知识图谱”项目的研究,这将为企业提高生产效率提供技术支撑。

   数据链接,苟日新,日日新。

   疫情之下,破旧出新,“将数据作为企业生命力”的赛飞特,提速了科技创新的步伐,其自主研发的“远程问诊中心”系统平台,正持续发力安全与应急领域大数据。

   据其研发团队介绍,受疫情的影响,专家上门服务与指导有明显限制。公司基于移动互联网应用与专家库支持,在青岛市应急局的指导下,自主研发“远程问诊中心”系统平台,结合“问安”APP,打破时间地域的限制,构建起企业、政府与专家沟通的新桥梁。通过视频连线,实时问答,图文解答的方式,协助企业接受专家线上指导,帮助企业解决专业需求。同时,根据企业提出的问题进行数据分析,做到监管有的放矢,关键问题重点整改治理。

   目前,系统平台与APP试运行效果良好,将为打造技术服务新模式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

   “数据+算力+算法”运筹帷幄

   “疫情对我们的业务板块带来了一定的冲击”,李迪坦言,但是在“互联网+”原先渗透率较低的领域,也因“新”的机会去认知并深拓“互联网+”垂直服务,开辟出了新天地。

   深耕安全技术服务领域近20年,赛飞特汲取了本土第一批互联网企业的成长韧性、与生俱来的城市情怀。身兼国家智慧城市标准总体组理事角色,李迪视野阔达,坚信要以技术创新来提升企业竞争力,“可以说,在大数据时代,数据是产业发展的核心,也是企业未来最重要的资产。”

   在发展的过程中,赛飞特始终坚持对标杜邦、挪威船级社等国际一流安全环保咨询智库。为此,我们不惜花重金“120万元购买了挪威船级社重大事故灾难情景构建软件,协助我们为政府部门提供更生动的应急模拟服务。在转型的过程中,坚持人工智能赋能,目前正在构建基于应急、安全领域的知识图谱及自然语义规则。”公司吸纳NLP(自然语义分析)技术人才,经过不断的技术磨合、系统测试,已经完成对部分地区加油站报告生成的系统研发。通过“技术+经验”完美结合,大大减少了人力物力成本支出。 (下转A2版)

   从2001年企业初创期,在省内设立17个办事处,至2010年进行全国13家分公司的战略布局,当具备了“数据+算力+算法”的全方位能力,方可在安全与应急领域发挥大数据的真正作用。

   被誉为青岛“智慧应急”领域的大数据专家的赛飞特,在应用赛道上涌现出了未来城市场景中的“必需品”:加油站VR培训系统、自动巡检机器人等,其中三维可视化技术的融入,让安全生产变得不再刻板。此外,赛飞特培育吸纳的专业技术人才达300余名,专业涵盖安全工程、化工、电气、机械、环境等,各领域兼职专家50余人,是围绕人才储备的从量变到质变,一切水到渠成。

   未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赛飞特,将围绕数据资产、数据运营、数据智能、数据生态发展,加深应用诉求。

   “城市生命线”的接力赛

   对艺术品鉴赏情有独钟的李迪,擅长将颇具女性色彩的艺术眼光,融入到数据背后的潜在价值中,并拥有自己对大数据的解读,“应用场景也是智慧场景,是数字灵感的艺术,也因人的参与不断被赋予新意义。”大数据其实是互联网和计算机结合的产物,互联网实现了数据的网络化,计算机实现了数据的数字化,两者结合赋予了大数据生命力。

   多年来持续释放数据价值,赛飞特专注于“互联网+安全”的基础软件与数据应用,在行业、产品以及技术维度上,都具备先进经验,引发了应急管理领域的业内共鸣。在隐患排查、教育培训等基础工作方面,效率提升40%~50%;在能源、人力等成本支出方面,节约成本达50%以上。“以往需要两天完成的工作,现在一天即可完成。”同时,李迪还敏锐地体察到青岛城市生命线将迎来的新挑战。城市发展“与建设对生命线工程影响越来越大,而煤、电、油、气、水、通讯等生命线工程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我们要发展全方位监测预警体系,以及关键基础设施的24小时不间断监测。还要发展应急平台建设与数据共享,进行水上和空中救援建设,提高海上救援能力,探索建立空中救援联动机制。”互联网科技公司必须明确自己的使命、责任与选择,助力去实现数字社会福祉的最大化。

   ■记者观察

   以创新驱动为使命

   什么才是科技创新的新价值方向?

   当下,数字商业新周期已展开,商业逻辑已然进化为数据的生产、挖掘与数据之间的协作和竞争。对此,李迪说,自己非常认可腾讯提出“科技是一种能力,向善是一种选择。”要为用户创造真实的、长期的价值。同时,注重让企业的产品服务与技术能力服务于公共利益与社会价值。

   此外,企业家要富有“创新”精神,“企业不止,创新不止,以创新求生存,以创新促发展”。纵观人类历史虽然有250万年,但人类的经济增长史只有250年的历史。第一次工业革命催生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工业城市曼彻斯特,第二次工业革命则催生出西门子、奔驰、杜邦、福特等世界级的工业集团,第三次工业革命则带起了IBM、英特尔等电子业巨头的发展。每一次工业革命都以创新为起点,也是经济增长的最好驱动力。因此,企业家需要不断从各种场合寻找创新的机遇,也是为行业和社会寻找新的增长机遇。“一年的企业靠管理,五年的企业靠制度,百年的企业靠文化。企业文化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记者姜姗

   (文章来源:青岛财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