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云计算

云计算长跑,谁正在掉队?
作者:   来源:马继华   日期:2020-11-16

   5G是实力的竞争,是运营的竞争,不再是流量的时代。

   目前,包括芯片、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边缘计算、区块链等等的核心技术越来越成为社会必须,也成为了数字社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管怎样去重视都不为过。

   我们看到,在国内,华为在芯片设计方面是遥遥领先的,另外在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也具有一定的实力,阿里巴巴在云计算是遥遥领先的,也在大数据、区块链方面相当优势,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方面实力很强。



   百度在人工智能方面有一定的优势,另外也在大数据方面占有一席之地,腾讯在大数据方面有积累,在云计算方面处在第二集团领先位置,人工智能、区块链也有一定的实力。

   在疫情的冲击下,有的公司是占了便宜的,因为宅经济,但这种获得不会长久,有的公司是受冲击最大的,但是,如果有实力加持,即便冲击再大,都能在危中找到机会,获得出人意料的转型发展。

   华为在美国的压力下不屈不挠,现在依然坚挺。2020年上半年,华为公司实现销售收入4,54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1%, 净利润率9.2 %。其中,运营商业务收入为1,596亿元人民币,企业业务收入为363亿元人民币,消费者业务收入为2,558亿元人民币。实属不易。

   阿里巴巴在疫情中也不断成长,特别是云计算业务。财报数据显示,阿里云业务的营收约为22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4亿美元相比,同比涨幅达60%;与上一财季的17.5亿美元相比,环比上涨25.7%。

   从近六个季度阿里云的营收数据看,其增速保持在60%左右,远高于亚马逊AWS月30%幅度的增速。本季度云业务营收占据总营收的比重已经提升至9.6%,上年同期这一比例为7.9%。

   在腾讯最新的财报中,再一次没有公布云计算的业务的收入,这已经是连续几个季度不是公开。

   腾讯Q3财报数据显示,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第三季的收入同比增长24%至人民币332.55亿元。该项增长主要来自商业支付及理财平台的收入增长,而企业服务收入的增长放缓,此乃因疫情对线下项目发展及新合同签订的后续影响,以及若干IaaS合同的非经常性调整所致。

   我们也看到,在运营商中,中国电信的天翼云、中国移动的移动云也蓄势待发摩拳擦掌,都力争更大的市场份额。

   疫情是云计算快速发展的催化剂。微软首席执行官纳德拉称:“过去五个月的形势清楚表明,技术强度是企业保持韧性的关键因素。能打造自身数字能力的组织机构将更快从这场危机中恢复,并变得更加强大。”《华尔街日报》刊发文章指出,疫情暴发后,企业纷纷安排员工远程办公并采用相关设备,云计算业务在疫情初期迅猛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