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云计算

数字经济成果遍地开花的背后,有一个云计算“答案”
作者:   来源:腾讯网   日期:2020-11-19

   在过去三四十年中,全球数字化生产力随着IT技术的发展得到了迅猛提升。在工业时代与信息化时代的缝隙中,数字经济逐渐脱去工业经济的旧“鞋”,换上云计算等“新式装备”,快速奔跑前行。

   事实上,在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朵朵转型变革之云正从千行百业中诞生。

   它们有的出现在车水马龙的城市——云计算让城市有了智慧大脑,城市治理更加井然有序。有的诞生于白衣如雪的医院——云让过去冗长繁杂看诊流程得到简化,病人彻底告别了看病难。有的存在于书声朗朗的教室里——基于云的智慧教育让知识不再有门槛。

   云计算的到来,为优化提升产业链、促进经济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无可替代的“新基石”,也为实体经济插上了数字化腾飞的翅膀。


 

   数字经济扑面而来

   千行百业务实转型中

   研究表明,数字化程度每提高10%,人均GDP将增长0.5%-0.62%,其正推动产业经济从线性增长到指数增长的升级。当数字经济浪潮的扑面而来,任何一个行业和企业都无法置身事外,谁无法适应环境的变化,谁就有可能被甩下时代的列车。

   在这样的背景下,政府政务、社会治理、教育、医疗等多个领域都开启了自己的转型之路。

   在华北平原的最北端,河北省政府依靠云计算,用三年时间从0到1打造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平台,并在五年时间里实现省、市、县、乡、村5级贯通,建成省级政务信息资源交换共享平台,搭起国家、省、市交换共享通道,同期部署了全省40余个单位的200余个应用系统,让全省政务运行效率大大提高。

   地处大西北的青海西宁市,则在智慧医疗方面颇有建树——西宁市中医院通过改造和新建信息化系统,实现了全院业务系统整体上云,全院信息共享、数据统一管理、信息互联互通,大大提升了医院的服务质量,改善了患者就医体验。

   在山东半岛,济南市也依靠云计算打造了自己的“济南样本”——济南市通过搭建的云平台体系,构建起了市域社会治理综合应用网络。截止目前,济南市市域社会治理综合应用平台网络(雪亮专线、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平台(视频监控)系统、应用主体(市、区县、街镇、居村、网格员五级用户)、基础应用数据信息库(近1000万人员信息、3200多所学校信息、30多万条单位信息)初步建成,济南市市域社会治理综合应用平台体系基本确立。

   在祖国南端的海南省,也有着自己独特的智慧教育实践经历。海南省通过搭建多级分层架构的省域教育资源平台,实现各层级、平台间充分解耦,并在平台层建立了资源业务协同和信息交换共享两大核心功能,向上支撑面向教师、学生、家长、教员等各类主体的应用,让全省4182所学校的师生可以便捷高效地感受智慧教育带来的成果。

   而这些转型成果的背后,都有一个相同的身影——联通沃云。


 

   肩负基座使命

   成为政企客户数字时代的

   “使能者”

   为加快推进千行百业的数字化升级与变革,中国三大运营商之一的中国联通紧跟全球数字化趋势,旗下云计算品牌沃云推出具备安全可信、云网一体、专属定制、多云协同能力的新沃云,通过重构新产业链、全面革新产品与服务,成为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坚实基座。

   截至目前,新沃云已为政府政务、社会治理、证券保险、教育、医疗等多个领域的200多家客户送去东风,成功帮助传统行业“上云”。

   作为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国家队”和“主力军”,中国联通秉持深厚的技术积淀,深深融入进千行百业的血脉之中。

   近日,以“向新而生 云融万物”为主题的新沃云全国系列巡展山东站正式启航。会上,中国联通不仅全面展示了新沃云在赋能智慧城市、数字政府、工业互联网、社会治理等各领域的应用实践案例,同时还交出了助力政企客户数字化转型的首份答卷。



   据悉,新沃云通过自主创新,构建起性能强大的新基座、智慧灵活的能力中台新PaaS以及智能的新云管,具备了安全可信、云网一体、专属定制、多云协同的差异化优势能力。

   此外,新沃云还融合了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创新技术,以云网能力为基础,面向政务、医疗、教育、工业等重点行业推出多个智慧解决方案,强力推动数字化经济的发展。

   与此同时,新沃云还发挥混改优势、强化战投合作,形成了差异化优势互补,并携手行业合作伙伴打造内容丰富的沃云生态市场,推动多场景的云应用和云服务生态发展。

   目前,新沃云已成为集基础云资源、多云管理、业务中台、数据中台、DevOps研发中台、微服务框架管理、服务运营管理等能力于一身的全技术栈云平台,是帮助政企客户打造数字化时代核心IT能力当之无愧的“使能者”。


 

   “国家队”成数字时代急先锋

   支撑数字化基建新格局

   随着全球第四次工业革命缓缓拉开序幕,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新基建”正成为中国经济的新主题。不同于前几轮工业革命中的“缺席”,在轰轰烈烈到来的全球第四次工业革命中,中国无疑是潜在领导者之一。

   由于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为了推动云计算国产化进程,联通沃云也在为新沃云打造了自主可控的“内核”。

   目前,新沃云与南大通用、达梦等完成了国产数据库软件的POC承载验证,与宏杉完成了存储IP-SAN的沃云平台深度集成,与华为完成了TaiShan200服务器测试,标志着新沃云在网络、云平台、计算、存储等功能均可以完全支持并兼容国产化版本的条件,大大降低相关风险。

   面对中国两个“百年目标”与第四次工业革命交汇的战略机遇期,新沃云也秉持中国联通“聚焦、创新、合作”的战略,积极践行央企责任,以更加开放的心态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

   目前,联通沃云已与阿里合资成立云粒、与腾讯合资成立云景、与金蝶合资成立云镝,通过与战略投资形成差异化优势效能互补,提升创新协同能力。

   此外,为了延伸能力优势,联通沃云还积极打造产业联盟,先后组建加入新型智慧城市产业联盟、5G应用创新联盟、央企数字化高质量发展产业生态圈等,与各方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开放、共享、共融、共赢”的新沃云智慧生态,为新沃云赋予更多行业协同力量。



   作为数字化时代的排头兵,新沃云如今挺立于产业变革的潮头之上,正在借助自身技术优势和专业服务,以扎实的技术能力持续夯实数字化基座。

   在时代大背景下,新沃云为行业带来的数字化转型时间经验也将更好的优化自身和反哺行业,为中国的数字经济建设添砖加瓦,更为千行百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