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智慧企业

数字经济助力智能制造创新升级 8家企业齐聚场景汇路演
作者: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日期:2020-11-22

   在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下,数字经济是新一轮科技和产业竞争高地,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11月20日下午,由场景汇和每经路演主办的2020“创客中国”智能制造专题赛成功举行,8家优秀双创项目依次路演,集中展示了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催生出的新产品、新技术与新模式。

   据悉,此次专题赛是2020“创客中国”系列赛事的组成部分,2020“创客中国”系列赛事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联合举办,旨在激发创新潜力,集聚创业资源,为中小企业和创客提供交流展示、产融对接、项目孵化的平台,发掘和培育一批优秀项目和优秀团队,助力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

   新技术催生新机遇

   参加本次专题赛的西安水泽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是水下动力的领航者,基于“无桨推进”“可变桨距”“矢量推进”等多种动力推进技术,打造“无人船+水下机器人”组合的独特观测系统,为海洋牧场、海洋生态保护区、内陆河(湖)与水利系统建立可视化的数据信息平台。通过水面水下立体的观测平台提供数据监测及分析服务,为海洋经济与水环境保护赋能。目前,该公司已与华为、阿里巴巴等头部企业建立合作,在西安、嘉兴、青岛等地均有项目落地。

   来自西安航空基地的新型风机机舱罩项目,则是专注于新型风机机舱罩工艺。针对此前制作周期长、稳定性差,污染严重、原料浪费等行业痛点,其改良了传统风力发电机机舱罩工艺,有效提升了机舱罩的性能以及使用寿命。目前其产品已在国内8个地区投入使用,该项目已与上海电气、国家电网等达成合作,获授权发明专利5项。

   毫米波雷达是自动驾驶ADAS技术、智能网联汽车以及车路协同V2X等领域的核心车载智能传感器,在智能车载、智能交通、智能安防等多领域有广阔的商业应用前景。而参加本次专题赛的多普勒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多普勒)主要从事毫米波雷达及物联网传感器产品研发、生产与销售。其具备毫米波软硬件及算法完整的产品研发和量产能力,获得5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申请和授权,两项集成电路设计版权及多项软件著作权。目前,该公司已研发出多系列雷达传感器产品,主要面向车载、交通、工业、安防等多个领域。

   面对康复痛点带来的市场机遇,参加本次专题赛的西安臻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出了脑控智能康复机器人,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康复医师的工作量,同时结合嵌入虚拟现实场景的独创范式,实现主被动的协同康复,为卒中患者术后3个月的黄金康复期提供有效的帮助。目前,其通过医院直销、租赁、政府合作等多模式实现营收。

   智能制造升级加速

   参加本次专题赛的四相科技主要采用厘米级定位获取实时位置,通过科技系列引擎连接生产要素,进行效率分析及调度决策,提供面向工业场景客户的定制化、专业化位置服务软件。这弥补了卫星定位无法覆盖室内,传统室内定位精度较低、抗干扰差的不足。目前,该公司已获授权专利33项,与京东方、富士康、国家电网等企业达成深度合作。

   而随着国内两化融合和工业物联网建设等多项举措的推进,大部分企业正致力于数据纵向集成,制造业迫切需要实现数字化工厂,迈向智能制造。参加本次专题赛的成都天衡智造科技有限公司即为一家数字化工厂产品和服务提供商。该公司已累计在数字化工厂领域取得发明专利27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其核心产品为地听智造平台,以工业现场数据为基础,实现数字孪生可视化方法,提供工业现场数据分析。

   目前,该公司拥有成都产品研发中心、深圳工程研发中心等两大研发中心,布局了针对制造业产线的在线检测仪、制造业数据采集管理平台等两大产品线,为生产型企业提供智能制造技术改造和升级服务。

   数字技术赋能智慧城市

   参加本次专题赛的Speed Map是一个极速地图重建和空中影像智能分析平台。其核心技术主要有:基于独有的G-SLAM技术实现普通配置电脑上的1080P实时地图重建;基于G-Planar实现实时性能级别的高质量拼图;基于Fast SfM实现普通电脑上快速/精密的三维重建。目前,该项目各项技术指标在实时地图重建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智慧城市的建设方面,该项目可实现基于无人机与智能算法的事故处理无人化,未来将进一步拓展国土测绘、智慧电力、公共安全等智慧城市细分领域的解决方案。

   社区的智能化水平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集中体现,参加本次专题赛的德能森智能科技(成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能森)是德国DEOCEAN在中国的合资公司,其将无线无源技术及开放性智能物联网云平台成套运用于系统集成解决方案。目前,其已服务超50家地产商、政府机构及千余个家庭,在智慧社区、智慧家庭、智慧园区等场景均有解决方案落地。

   经过一番激烈角逐,最终,德能森、多普勒、Speed Map三个项目夺取本次专题赛前三名。据悉,本次比赛成绩将被全程记录,而在全国总分排名中靠前的优胜者将被主办方邀请参加2020创客中国“智能制造”总决赛。最后,欢迎大家继续关注第二十四场的场景汇专场路演活动,届时还有优秀的创业公司、专业的投资人和行业专家来到场景汇平台和大家交流、对接。

   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