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信息安全

市民要多关注 自身身份信息安全防止被人利用违法作案
作者:   来源:法制现场   日期:2020-11-16

   “卢某,你是什么时候知道自己在进行‘洗钱’犯罪活动的?”

   “10月6日,我用手机转账的时候发现银行账户不能用了,我到银行柜台去问情况的时候,柜台答复我说账户被司法冻结了,那时我就知道我做的事情是触犯法律的。我现在很后悔!”

   面对民警的讯问,犯罪嫌疑人卢某懊悔不已:为了贪图小利而帮助诈骗分子进行“洗钱”,在明知“上家”从事违法犯罪活动后仍不收手,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10月下旬,宁海县公安局大数据侦查实战中心重案五组民警在对兼职刷单类电信诈骗案件进行梳理分析过程中发现,此类案件犯罪团伙实施诈骗时所使用的电话卡归属地、银行卡开户地有一部分分布在宁海。经进一步工作发现,卢某有出租、出借银行卡、电话卡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嫌疑,遂立案侦查。

   11月2日,在相关警种的大力配合下,民警很快掌握了犯罪嫌疑人卢某的活动线索,并迅速锁定了其藏匿地点。经过连夜蹲守,犯罪嫌疑人卢某被抓获归案。经审讯,卢某对其出租、出借银行卡、电话卡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同时还供述了其“上家”娄某和一起参与违法犯罪活动的李某、王某、胡某等人。

   为了进一步扩大战果,专案组再次请战,经过48小时连续奋战、循线追踪,最终成功将李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缉拿归案,并促使娄某投案自首。经查证,2020年10月以来,娄某等5名嫌疑人为牟取非法利益,先后出租、出借银行卡、电话卡20余张,帮助诈骗分子“洗钱”200余万元,非法获利10余万元。目前,犯罪嫌疑人娄某、卢某等5人均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深挖中。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特别是大中专学生,如果曾有过身份证遗失经历、前期电话卡或者银行卡有异常情况的,一定要查询一下,看看自己的名下是否有不知情的电话卡或者银行卡,并及时处理,防止被不法分子钻漏洞利用。

   宁波晚报记者张贻富通讯员周国亮

   【来源:中国宁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