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互联网

世界互联网大会蓝皮书:中国人工智能专利申请数量世界第一
作者:   来源:腾讯网   日期:2020-11-24

   新民晚报讯(特派记者 方翔)世界互联网大会蓝皮书,即《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于昨天在乌镇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上发布。


图说:大会现场。方翔


   从2017年起,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每年向全球发布世界互联网大会蓝皮书,并已经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一项重要理论和实践成果,也是国际互联网研究领域的一项特色品牌,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据悉,今年蓝皮书有4个特点:一是全面展示互联网发展新态势新进展;二是深入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对互联网发展的深刻影响;三是系统评估互联网发展的综合水平;四是力求全面、准确、客观、公正。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深刻影响着世界各国的政治、经济、安全等方方面面,也对互联网发展带来了深远影响。《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经济社会发展,数字经济被视为全球经济复苏新引擎。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提到,疫情下中国互联网发展作用凸显。互联网不断创新发展,在抗疫中赋智赋能,在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共享平台、协同办公、跨境电商等服务中广泛应用。“健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等政务服务助力疫情防控作出重要贡献。

   2020年,全球互联网用户数约为45.4亿,普及率达59%,比2019年增长了近3亿。《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对全球48个主要国家的互联网发展状况进行综合评估,美国以66.14分位列世界第一,中国以55.17分位列第二。报告展望了世界互联网未来发展的趋势,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下,各国对互联网依赖程度上升,各国应坚持互联互通,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挑战。报告呼吁,各国应当加强交流合作,共筑全球抗疫防火墙,应当摒弃零和博弈思维,树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意识,应当携手努力,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重点介绍了过去一年中国互联网发展与治理取得的新成就、新突破。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为9.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7%。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夏学平表示,中国互联网建设发展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信息基础设施方面,中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信息通信网络,截至5月底,中国光纤网络全面覆盖城乡;光纤用户占比达到93.1%,位居世界第一。千兆宽带用户达225.9万户;移动通信领域,2019年全国4G基站总数为544万,移动互联网接入数据流量消费1220亿GB,居全球第一,5G基站建设数量至9月已超过48万。

   中国的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可控技术能力逐步增强,还体现在人工智能专利申请数量上。《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显示,中国这个数据首次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在网络扶贫过程中,各大电商企业积极参与,将小农户与大市场连接,为农产品打开线上销路,有力促进了贫困地区特色产业的规范化、品牌化建设。夏学平指出,今年以来,各大媒体平台与网络主播团队、互联网公司合作,进行直播带货的尝试与探索,带动销售各类农特产品。越来越多的农民拿起手机为自家农产品直播带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