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人工智能

中国敦促就监管人工智能加强全球合作
作者:   来源:腾讯网   日期:2020-11-25

   世界需要在人工智能标准的制定方面加强合作,因为它是一个不断发展的全球技术。中国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任贤良在乌镇举行的世界互联网治理大会上指出,应该加强各国立法机构之间的合作,以制定规范人工智能技术全球发展的法律规范。

   由于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肆虐,此次乌镇会议在线举行。毫不奇怪,使用数字技术应对新冠疫情危机及其后果成为今年大会的主题。据中央电视台报道,其中的主要成包括中国电子科技集团(CETC)开发的防止疫情传播的大数据平台以及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基于AI的确保无人机运送货物的解决方案等。


 

   AFP 2020 / NICOLAS ASFOURI

   人工智能、大数据和机器学习解决方案为中国成功应对COVID-19传播做出巨大贡献。根据医学杂志《柳叶刀》(Lancet)上发表的文章,人工智能被用于分析CT扫描以检测肺组织损伤的最初迹象。由于机器人仅需大约1秒分析图片,因此该技术的使用大大减轻了医生的负担。阿里巴巴AI系统也已用于开发所谓的健康QR码——一种移动应用程序。它可分析有关人的大量数据,并基于此数据预测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程度。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中国已经取消了绝大多数限制性措施,但QR码仍在用来控制疫情传播。还有,机器人能代替人承担特别危险的工作,例如,为患有新冠病毒感染者提供服务。医院用它们测量患者体温并为他们提供餐饮。对于那些被隔离在家的人来说,无人机可提供所需要的商品和食品。

   中国在AI实际应用领域已成为领先国家之一。北京认为,未来十年的人工智能技术将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并将在中国征服全球劳动分工的新市场方面创造独特的竞争优势。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全球争夺战中的主要竞争优势,除了在该行业进行的大规模集中金融投资外,还包括中国用户生成的大量数据。中国通过了一项到2030年发展AL领域的战略性国家计划。其实施得到政府大规模资助以及与中国国家有密切联系的私营技术公司的资助。

   随着AI的发展,这个新兴行业的立法问题愈显突出。毕竟人工智能学习是基于大量数据。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指出,有时其中是非常敏感的公民个人数据,因此有必要通过法律保护它们并规范其流通。



   2018年中国发布了《人工智能标准化白皮书》。目前这是直接规范中国AI的主要文件。它由30个研究机构、智囊团、私营技术公司编写,其中包括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社科院以及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华为。白皮书提出了一个新的总体标准开发框架。该框架同时规范了AI的基本概念以及该技术的最终产品和应用领域。白皮书中单独列出了伦理标准。在这方面文件提出四项基本原则:人类利益原则,责任原则,透明度原则,权利和义务的一致性原则。后者一方面旨在调和公司的商业利益,另一方面是为了维持AI系统的透明度。

   正如朱巍专家所指出的那样,中国在人工智能的道德规范领域已取得了进步,但是,与西方国家不同,中国对人工智能的特定行业没有严格规范。

   然而,中国十分清楚发展AI全面监管的重要性。此外,由于中国政府制定了宏伟目标,即到2030年成为AI全球领导者,中国深知协调这一领域国际法规和制定国际标准的必要性。由于AI与相关的电信、信息技术密切相关,故在世界范围内统一AI标准和法规是使AI系统为不同国家和人民所接受的唯一途径。

   在这个方向上已经取得一些成功。目前正在考虑将中国白皮书中提出的约20种标准用于ISO。这可以认为是中国在制定国际AI标准方面的初步成功。中国民营企业也积极参与国际倡议,例如,依图科技和工发组织投资和技术促进办公室签署了战略伙伴关系协议。该协议包括如何使用人工智能技术促进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