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移动互联网

后疫情时代,滴滴开始“越界”造车,移动互联网新红利要来了?
作者:   来源:科技早8点   日期:2020-11-19

   说起滴滴,想必很多人都不陌生。这几年来,滴滴出行的年运送乘客量超过了100多亿人次,像今年国庆节前,更是创下了单日运送乘客6000万次的记录。当然,滴滴出行除了光彩的一面,也存在一些“隐秘的角落”,例如大众难以忘记的顺风车事件,但不可否认的是,滴滴的“野蛮生长”成就了滴滴现在的辉煌。

   其实,从快的和滴滴宣布合并的那天起,也注定了滴滴的不平凡。

   就在近日,滴滴召开发布会推出了全球首款定制网约车D1,这是滴滴出行入局汽车行业开始造车了?转念一想,这个事情并不简单。

   发布会的内容很精彩,程维在发布会中畅享了对未来出行的种种期待,他认为,共享化将是未来出行的最优解。而且美女柳青也罕见出席了,她表示随着电动、共享、智能技术的不断进化,未来多数人是不需要自己买车的,滴滴通过和每个城市的深度绑定,真正融入到城市的血脉中。

   看似一场很精彩的发布会,但是要想实现那些畅想,真的没有那么容易,而且目前摆在面前的就有两个大难题。

   滴滴、司机、乘客和车

   一直以来,滴滴出行并不是直接服务于乘客的,在滴滴和乘客之间有一座“桥梁”——司机,通过司机最终建立了连接。而现在,滴滴官宣要定制自己的网约车,那么也就意味着,司机这个中间角色会被消灭掉,因为司机自己的私家车和滴滴定制网约车是不一样的,后者的车不是属于司机自己的,所以在运营中司机方出售的仅仅是自己的时间,并非车辆带来的价值。举个例子,私家车根据级别,接送乘客的档次不一样,从而收益大有区别,但收益多是在司机方的,而当使用滴滴定制的网约车后,车的级别是属于滴滴的,相应的品牌溢价会被滴滴收割。

   在实现人车分离后,滴滴将直接服务于乘客,进而使得乘客所有的支出都直接流向了滴滴,司机方将会倍感压力。那么,如何安抚司机方将是定制网约车快速推进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

   乘客的心理预期、安全性

   据悉,滴滴宣布近期获得了上海市新增自动驾驶测试路段牌照。截止目前,滴滴已获得上海、北京、苏州、合肥、美国加州等地的道路测试牌照。滴滴认为自动驾驶将是公司未来的战略发展方向,于是也早早做了准备。对于滴滴定制网约车D1及后续的展望,程维已表示2025年滴滴平台自动驾驶汽车有望超100万台,新的迭代版本能够搭载滴滴自研的无人驾驶模块。这意味着未来将不再是人开车,而是“电脑”在开车。对于滴滴来说是又一个光明且有“钱途”的领域,可是对于乘客来说,是不是有人愿意将自己的出行安心的交给“电脑”,想必每个人心中都有点忐忑,毕竟机器也有犯错误的时候,所以在安全性设计上,滴滴能否做到万无一失,消除乘客的后顾之忧,这也是滴滴出行未来需要明确的一个方向。

   在安全性上,对于滴滴来说,如果滴滴不能解决安全问题,那么滴滴本身就是安全问题。

   综上,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和深入,滴滴的“越界”造车或许真能成功,正如程维所说:“过去滴滴致力于优化软件,未来十年将会同步优化软件和硬件,快速迭代。到2030年,希望去掉驾驶舱,能够实现完全意义上的无人驾驶。”作为普通观众,我们就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