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大数据

用大数据审判大数据
作者:   来源:科技日报   日期:2019-02-01

    面对蓬勃兴起的大数据产业,一系列围绕“数据权益”的纠纷案件也接踵而至,怎么对这类案件进行审判?全国首个大数据审判庭在贵州进行了先行探索。日前,贵州省惠水县法院大数据审判庭,整体迁入位于百鸟河数字小镇的新审判综合楼,并面向公众开放。

    “互联网+大数据”审判模式成新常态

    百鸟河数字小镇是惠水县大数据产业重镇,驻扎着200多家大数据企业。近年来,当地大数据产业方兴未艾,各类新型纠纷相继出现,传统的司法处置方式越来越难以适应这种新变化。2016年,惠水县法院挂牌成立了大数据审判庭,一举填补了国内大数据纠纷专业审判的空白。2017年,大数据审判庭获得了黔南州涉大数据产业方面的一审民商事案件集中管辖权限。

    怎么审判?惠水县法院大数据审判庭庭长柏河以一句话概括:用大数据审理大数据。简而言之,就是借助大数据这个审判工具,专门审理大数据领域新型案件,且由通晓大数据的法官担任审判庭法官,配以大数据领域的知名专家作为陪审顾问。

    柏河说,大数据审判庭以大数据运用为突破口,实现大数据与审判双向互动,不但充分运用数字取证、人工智能多种技术手段辅助司法审判,而且在条件受限的情况下,还采用微信、QQ等即时通讯工具进行文书送达、案件调解和开庭审理,“互联网+大数据”审判模式渐成新常态,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在提高审执质效的同时,减轻当事人诉累。

    大数据审判:高效、便民

    柏河举一个例子,2017年,当地人张某通过签订网络借款协议,向曹某借款10万元,但张某并未按协议归还本息。曹某通过大数据平台向审判庭申请立案。在人工智能技术的辅助下,大数据审判庭在线快速审查立案材料和证据,发出相应的法律文书,并通过电子送达的方式快速履行了送达告知流程,由于张某仍未在法律规定期限内履约,在被惠水县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后,生活、出行受到了极大的限制,最终不得不主动向惠水县法院履行执行义务。

    “大数据审判庭效率高、人性化,原本以为要花上个把月,结果几天就办好了。”福泉市德盛源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光德深有感触。因为网购纠纷,他将远在河南的商家告上法庭,没想到,一周不到的时间,大数据审判庭便通过网络调解了此案。而在整个过程当中,杨光德并没有去过一趟大数据审判庭,从立案到办结都是通过网络完成。

    据悉,截至2018年12月31日,大数据审判庭共受理案件482件,全部审结。其中,2018年收案288件,采用微信、QQ视频远程开庭审理案件16件,调解成功26件,采用微信、QQ、电子邮件等方式送达246件,案件类型主要为网络金融借贷、网络追偿权纠纷、网络侵权责任纠纷等。

    一切都是“摸着石头过河”

    惠水县法院院长唐正祥公开表示,今后更要重视互联网、大数据为审判工作提供的便捷性,利用网络技术实现异地审判,推动“云上审判”和“在线司法”,将这个“全国首个”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大数据专业审判庭。

    唐正祥希望以建立大数据审判庭人民陪审员和大数据审判庭专家咨询委员会为基础,借助西南政法大学、贵州大学等高等院校专家的科研、智力优势,积极培养涉大数据纠纷案件审理的专业人才,共同研究大数据纠纷案件审理的法学理论,从而创设出在全省乃至全国都认可的大数据纠纷审理裁判规则,探索大数据矛盾纠纷的类型、特点以及解决方式,为大数据产业提供更好的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

    不过,在具体的审判工作中,柏河也有过困惑。大数据审判庭没有先例可循,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另外,大数据产业属于新兴产业,相关立法不健全,如遇到纠纷怎么适用法律、怎么判断真伪等等,这些给法院审理造成相当大的困难。

    不过,柏河认为,通过大数据审判庭的实践样本,能够发现当前迫切需求的法律和现有法律存在的不足,无论是程序上的探索还是实体规则的创制,无疑都将对探究与大数据相关的法学理论、构建大数据司法的专门理论和制度体系具有巨大价值。(何星辉 实习生 洪 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