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两化融合

打造两化融合吴兴样本 湖州绿色智造按下加速键
作者:   来源:浙江在线浙商网   日期:2019-07-26

    浙江在线7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石潇俊)在数字经济的作用愈加凸显的今天,以两化融合推进绿色制造,实现产业升级已经成为制造企业的共识。

    今天,由浙江、上海、江苏、安徽三省一市经信部门牵头组织的首届长三角两化融合发展大会在湖州吴兴召开。湖州吴兴区正式启动“长三角之心绿色智造”行动计划,宣告以吴兴区为样板推动湖州制造业转型迈出实质性的一步。

    湖州市政府副秘书长丁泉观表示,在“两化”融合方面,湖州做了一些探索,形成了一定的基础,希望以此为契机,深入推进“两化”融合,着力构建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产业融合体系。

    信息化发展稳步推进

    吴兴区位于长三角的地理中心,是湖州市的主城区,也是接轨沪杭、连通苏皖的重要节点城市和门户枢纽。在过去几年里,随着区域一体化不断推进,吴兴区已经被纳入上海“1+10”同城都市圈和“1+7”大都市圈。

    一直以来,以童装、砂洗印花及床上用品,喷水织机,铝合金,印染,小木业等为基础的产业生态,为吴兴区制造业提供了强大的产业竞争力。而随着近年来新兴产业不断崛起,一批现代纺织、物流装备、电子信息、金属新材的相聚落户,为吴兴区打造集群集聚新高地注入新的力量。

    通过全力推动制造业转型发展,吴兴区这几年在两化融合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成功创建“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省级信息经济发展示范区、省级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创意基地,企业上云列入全省10强县区,实现了信息化领域各类试点示范全覆盖。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吴兴的优势进一步凸现,“目前吴兴区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占规模工业比重达已经达到22%,信息经济产业的差异化发展和比较优势都较为明显,信息化发展指数102.89,位居全省第10位。”吴兴区政协主席潘华在大会上介绍。

    以技术附能引领制造业转型

    此次发布的行动计划以“绿色+”“智能+”融合为主线,努力将吴兴区打造为“一心一极三高地”。“一心”即长三角之心;“一极”是G60科创走廊新的增长极;“三高地”长三角协同发展新高地、智能制造应用新高地、全国绿色制造新高地。

    具体来看,建设“长三角之心”,吴兴区将加快建设苏湖高铁、湖杭高铁、南太湖大通道,继续强化吴兴作为长三城市群几何中心的独特优势。

    与此同时,大力实施绿色制造关键技术和重点项目攻关,建成G60科创走廊新的增长极。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吴兴区计划培育引进60家绿色智造企业,培育省级研发机构8家以上,新认定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80家以上。

    吴兴区作为绿色金融改革试点湖州的主城区,将继续主打“绿色经济”,力争建成国家级绿色工厂20家、绿色园区5家、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5家,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星级覆盖率100%。

    潘华表示,下一步吴兴区将建立健全从项目建设到企业生产、从研发投入到智能制造的全链条政策服务体系,引导新兴技术赋能转型升级,大力推动制造企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