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智慧城市

物联网“邂逅”城市 万物互联为智慧城市赋能
作者: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19-09-12

    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正在发生深刻的改变。互联网在改变世界的同时,让人们切实感受到了互联网的力量。9月8日,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杨天若、华为全球智慧城市业务部总裁郑志彬、朗新科技集团董事长徐长军围绕智慧城市展开探索与展望。

    “华为关于智慧城市的建设目标非常明确,我们讲就是惠民心愿,如何帮助政府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典型讲‘放管服’,‘放管服’需要借助于信息化手段放管服。”华为全球智慧城市业务部总裁郑志彬分享了华为在与各地合作建设智慧城市方面形成的有益探索。他表示,由于数字经济到来,确实要考虑新的发展模式,原来做传统大工业、传统工业模式不可为继,所以数字经济发展必然智慧城市作为载体。

    谈及目前智慧城市建设中物联网应用的技术短板,郑志彬认为物联网整个市场碎片化比较严重,智慧城市可能是一个机会。随着智慧城市的建设以及5G人工智能技术出现,物联网碎片化问题会慢慢解决。

    “现在都在提万物相连,这个连不光连,还要可靠、安全相连,这个冲击方方面面,不光对万物相连根本性改变,可能也会对从电子商务、银行系统、人的社会价值信用之间的体系都会有很大的冲击,这样的话我觉得这个技术上会有新的更显著的应用出现,也会对整个生活带来更大的影响。”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杨天若认为隐私保护作为主要驱动数据的人机物融合,可能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徐长军看来,过去20年的互联网发展处于野蛮生长阶段,数字经济的发展急需全新的、由政府主导的数字空间治理框架—“城市互联网”,铸就互联网时代的数字产业竞争力,支撑城市数字经济发展。

    “城市互联网是城市的数字基础设施和操作系统。在这样的时代,政府更应当是数字空间治理的规划者、城市数据资产的运营者和数字生态产业的领舞者。”徐长军认为,城市互联网是产业互联网发展的典型应用,以城市为中心,依托城市独有发展理念、资源禀赋和产业特色,以服务民生、经济和城市治理为导向,在城市万物互联的基础上,通过连接与整合城市资源,融通并挖掘数据价值,整合一切可能的科技成果和互联网能力,实现城市“物联网、数据网、价值网、生态网”四网的融合。(宋亦闲 孙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