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智慧城市

新技术应用取得突破 撬动智慧城市建设加速
作者:   来源:青岛全搜索电子报   日期:2019-09-12

    随着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前沿技术的不断发展,智慧城市建设逐渐成为热点。在9月11日举行的亚欧创新发展论坛《智慧城市: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主题对话上,分众传媒集团首席战略官、首席信息官陈岩,海信集团网络科技副总经理牟三钢、滴滴出行政府事务副总裁张培旷,罗马尼亚国家建筑、城市规划和可持续空间发展研究所总经理梅塔·瓦西里四位嘉宾围绕理想的城市展现方式、信息传播理念的更新迭代、智慧交通的定位规划等方面展开深入探讨。 

    智慧城市是现代化城市运行和治理的一种新模式与新理念,专家有各自的理解和定义。 

    梅塔·瓦西里认为,智慧城市有几个主要特点包括智慧能源、智慧数据、智慧基础设施和连接的移动性,智慧城市需要融合技术、信息、物联网,提升城市化能源体系、变革体系、交通体系的质量。 

    牟三钢将智慧城市定义为万物互联、数据汇聚、集中管理应用。他表示,智慧城市是物联城市,包含了城市基础设施和人们生活相关的数据的汇聚,信息互联之后要有一个大数据平台,对数据进行分析、归类,再应用在城市管理、企业管理、居民服务这些方面。 

    陈岩提出楼宇经济是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智慧城市既能传递政府政策,也能够传递应急防灾信息,还能为老百姓的衣食住行提供即时、有效的信息。” 

    随着5G、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取得突破,智慧城市建设热潮高涨。 

    牟三钢介绍,海信在智慧交通、智慧城市领域布局多年,目前是中国智能交通的第一品牌,全国一半以上的省会、副省级城市用了海信智慧交通的产品。“以青岛的智能交通为例,对所有红绿灯进行统一控制,进行滤波通行,在金水路只要车经过一个绿灯,接下来十几个路口都可能是绿灯。” 

    张培旷表示,滴滴平台上30%的出行是拼车用户,涉及城市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将同一个时间段内,不同方向的人群、不同方向的车辆快速匹配成两人拼、三人拼,“目前滴滴可以做到,提前5分钟到10分钟85%以上的预测准确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