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CIO 资讯

CIO看点:银行股的发展前景
作者:   来源:腾讯   日期:2019-11-21

 

    CIO点评:

    银行股的发展前景

    银行股在沪深300指数中市值占比高达27.9%(权重占比为17.1%),远高于标普500市值占比4.7%和欧洲STO600占比的9.4%,对A股整体走势影响尤为显著。过去十几年A股挤泡沫的过程实际上也是银行股持续挤泡沫的过程,PB从最高的7.23(2007年8月)持续下行至0.79(2019年10月),目前我国银行股的估值已经接近历史极低水平,处于历史0.9%分位数,远低于美国银行1.35倍的PB,略高于欧洲银行0.69倍PB。

    随着“三去一降一补”等措施的推动,银行板块归母净利润增速于16年出现拐点,开始逐渐回升。现阶段,国有大行还能享受贷款快速增长及较低资金成本带来的增长红利,但在金融科技和利率市场化的压力下,向更具成长性的业务转型成了各银行的必然选择。


 

    我国银行业同质化经营较为严重,具有较大的业务转型和升级空间。美国四大行、英国五大行和日本三大金融集团2018年非利息收入占比分别为47.3%、34.7%和53.4%,而我国商业银行非利息收入占比仅为23.4%。

    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和利率市场化的推进,银行净息差或许会持续受压,却也有利于倒逼银行拓展中间业务,加快综合化经营布局。另一方面,消费升级和居民财富配置需求增加也给银行零售板块的发展带来了较大的想象空间。此外,我国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处于全球前列,抗风险能力较强。

    虽然“资本脱媒”给银行传统存贷业务带来较大挑战,但从历史表现来看,一些市场化程度较高、转型较快的银行在过去也能持续跑赢市场和银行板块。随着未来银行业整体自发性地向更具成长性业务转型,银行股的估值或有较大的上升空间,具有不错的长期配置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