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智能制造

院士专家云聚湾区共探智能制造路
作者:刘传书   来源:科技日报   日期:2019-11-23
    11月22日,以“云聚湾区 智变未来”为主题的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智能制造院士论坛暨三一云都发布会在深圳举行。“把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改头换面,新瓶装旧酒,瓶子是智能制造的瓶子,里面的酒还是数字化、网络化的内容,这比较普遍。”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认为,智能制造的定义是,智能技术与制造技术的融合,用智能技术解决制造的问题,中国的华为、三一等企业是智能制造的龙头。

图为院士论坛现场。刘传书 摄


    论坛围绕“智能制造、智能建造及人工智能”等产业主题,并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等时代背景,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建民、中国工程院院士聂建国、深圳市委党校副校长谭刚、三一集团董事、总裁唐修国、三一集团执行总裁易小刚及智能制造企业领袖参加,共同探讨构建智能制造创新产业生态圈之道,把握技术变革机遇,助力粤港澳大湾区企业把握时代先机。院士专家分别通过演讲及分享的形式,带来了关于“智能制造、智能建造及人工智能”等产业主题的全新理念和观点。

图为谭建荣院士演讲。图片由论坛组委会提供


    谭建荣院士认为,当前制造业市场需求正在发生四个方面的变化,包括由批量化变为定制化、单一化转为多品种、周期长转为更新快、大众化变为高端化。他建议采用智能制造技术来应对这一市场需求,即对复杂装备全生命周期设计、加工、装配等环节的制造活动进行知识表达与学习、信息感知与分析、智能决策与学习,实现制造过程、制造系统与制造装备的知识推理、动态传感与自主决策。
    谭建荣院士表示,当前智能制造与数字孪生技术的典型应用包括超大型低能耗大型空分装备设计制造技术、高档数控机床数字化正向设计的关键技术、大吨位深拉伸液压装备设计制造关键技术、一类高端龙门加工中心创新设计关键技术、电梯大批量定制设计与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数控机床远程监控、诊断与虚拟维修技术、大型舰船分段制造的作业模拟与优化技术、机器人作业布局规划与智能制造应用技术、重大装备产品性能设计、计算与仿真技术、数字化装配关键技术在航天产品中的应用等。
谭建荣院士认可华为、三一等在智能制造方面的成果和方向,“中国工程企业中、国际工程企业中都在引用三一的标准、三一的技术、三一已经国际领先。”
天论坛上还举行了三一云都发布,三一云都以智能制造、工业物联、智能建造、人工智能四大产业为核心,是三一集团携全球顶级建筑设计机构Foster+Partners倾心打造的集研发、办公等为一体的国际化智慧生态园区。

图为三一总裁唐修国演讲。图片由论坛组委会提供


    三一集团董事唐修国总裁表示,“以智能制造为核心打造一个赋能三一主业和园区企业的创新产业,三一可以开放丰富的科技创新和全球化资源,在云都形成一个生态。三一的空间资源、加工资源、供应链资源,都可以优先供园区企业使用。三一的投资机构也会投资园区内的好项目、好团队。园区企业有好的产品,三一会优先采用,帮助企业成长,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智能制造业中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