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智慧企业

1药网获评“高新技术企业” 引领互联网医药智慧零售新风向
作者:   来源:财经快报网   日期:2019-12-20

    近日,全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公布了2019年度上海市拟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名单,其中国内互联网医药健康龙头企业1药网成功入选。

    由国家科技部审核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是中国科技企业最高的荣誉之一,是对企业科研实力最权威的肯定。1药网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标志着公司凭借专业的研发队伍、雄厚的技术实力、综合的创新能力在高新技术领域得到国家权威的肯定与认可。

    从独立的B2C医药平台1药网,到以科技驱动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医药健康平台, 1药网正在从单纯的医药互联网企业,向以科技赋能医药健康产业生态圈的高新技术企业转型。同时,随着国家大力推动“互联网+医药健康”行业的发展, 1药网已发展成为国内互联网医药健康行业的领头羊。2018年9月,1药网母公司111集团(NASDAQ:YI)成功登陆纳斯达克,成为国内互联网医药健康赴美上市第一股。

    科技驱动企业向智慧零售升级

    2017年,1药网正式对外发布T2B2C战略,旨在通过独特的以科技赋能商业去更好地服务大众(T2B2C)模式,打通线上线下零售终端,建立一体化的医药健康平台和生态圈。

    在科技持续驱动下,1药网实现了从传统零售电商向高科技的智慧零售生态平台的升级。科技不仅成为1药网实现加速发展的战略驱动力,也是1药网的核心竞争优势。据了解,现在1药网最大的投入就在科技领域,包括在系统、数据和商业智能上的投入。目前,1药网拥有300多人的技术研发团队,自主开发了客户关系管理、数据分析、精准营销以及供应链管理等一系列应用系统,为1药网的智能化、精细化运营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

    在1药网众多智能化系统中,智能供应链管理系统技术含量最高、体系最为复杂、应用也最为频繁。通过自主开的采购系统、仓库管理系统、库存管理系统、配送管理系统、价格智能系统等30多套智能供应链管理系统,为1药网覆盖全国的智能供应链网络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据悉,1药网在华东、华北、华中、华西、华南打造了5大智能供应链运营中心,在智慧高效的运营网络支持下,1药网的配送服务可以在24小时内覆盖全国23个主要省份的用户。

    此外,强大的技术力量还为产品、组织运营持续赋能。为了保证患者在购药过程中的安全,1药网开发了智能药典系统,一旦患者所选药品与药典中的规范出现冲突,系统就会自动发出警示并拦截1药网还自主开发了鹰眼系统,为组织服务赋能,通过系统和数据分析,帮助BD人员管理客户和任务,提升商务拓展的效能。

    智能科技助力企业经营提质增效

    智能科技助力公司整体运营效率实现大幅提升,成本持续下降。截至今年第三季度,公司核心B2B业务板块服务药店的规模进一步扩大到21万家 ,同比增长61.5%,业务营收9.09亿元,同比增长229.5%。整个公司经营费用占净收入比重从去年同期的29.1%下降至14.9%,履单成本占净收入比重从去年同期的4.2%下降到本季度的2.8%。

    科技赋能不仅提升运营效率,还大大增强了客户粘性。三季度B2B业务的订单数达到28万单,环比增长45.1%,其中同店订单量增长贡献达24.6%。

    这些智能科技的全面应用,极大增强了1药网的核心竞争力,也为客户创造了巨大的价值。通过1药网提供的一键采购解决方案,药店只要15分钟就能完成以前需要数个小时的采购任务。在智能供应链管理系统支持下,任何一个药店客户只要上传他的采购清单,都能获得人工智能分析,实现智能选品和智能采购。除了优化药店的产品结构,还能帮助药店优化库存,加快库存周转。一般药店的库存周转一年2-3次,在1药网智能供应链管理系统的赋能下可实现周转达10次。据1药网负责人介绍,使用智能采购系统的药店,实现了采购量,采购宽度的翻倍增长。

    科技赋能的商业模式成为1药网持续加速增长的源动力。最近的连续三个季度,1药网营收同比分别增长为:98.5%、109.2%,123.20%。上市以来已经连续4个季度超出给资本市场的收入指引的上限。1药网联合创始人兼执行董事长于刚博士表示,此次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体现了国家对1药网在科技创新领域的高度认可。科技赋能正在给公司带来加速增长,公司还将通过科技为生态圈中的合作伙伴,包括药企、药企、医生、保险等赋能,共同助力健康中国战略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