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云计算

AI、大数据、云计算,“一技之长”如何科学战疫
作者:崔爽   来源:科技日报   日期:2020-01-31

    科技日报记者 崔爽

    恐惧比病毒更可怕。

    如果在自己不知情的情况下和确诊患者同乘过一辆车怎么办?这几天,“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患者同行程查询工具”上线,用户只要输入日期、车次和地区等信息,就可以查到对应行程,确认自己是否曾与已披露的确诊患者同行。

    查询工具开发者名叫童永鳌,“在网上看到‘寻人,这些车次、航班上有确诊患者’的帖子后,意识到这很必要,但图片不方便查询,于是想到用技术来实现快速查询。”

    1月27日11点,他的八人小组开始行动,晚上十点半,初版上线。

    当晚22:27分发布的朋友圈里,童永鳌写到:感觉面对疫情有心无力也帮不上啥忙……于是花了一天时间和几个朋友搜集了数据,搭了个小网页,希望能有点用处。

    就是这个“小网页”,4天被访问了3500万次。由于需要保证数据真实,寻人车次等消息都由人工核实和录入。所幸人民日报已经承担起部分提供线索和核实工作。童永鳌说,程序会维护到整个疫情期结束,“只是用自己擅长的方式做点小事情”。

    查询工具八人小组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至今,技术的力量凸显。从病毒研究、防控手段、疫苗研发到疫情信息的传播,技术摒弃人为因素,在这场艰苦的战斗中成为抵御社会风险的重要力量。

    防疫战是科学家和病毒的硬碰硬,技术能成为一件趁手的武器。1月29日,阿里云宣布疫情期间,向全球公共科研机构免费开放一切AI算力,以加速本次新型肺炎新药和疫苗研发。目前,中国疾控中心已成功分离病毒,疫苗研发和药物筛选仍在争分夺秒地进行。新药和疫苗研发期间,需要进行大量的数据分析、大规模文献筛选和科学超算工作。云服务可以提供AI算力,支持病毒基因测序、新药研发、蛋白筛选等工作,帮助科研机构缩短研发周期。

    腾讯云也向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清华大学生物医学交叉研究院的黄牛教授实验室、中山大学药学院的罗海彬教授团队提供免费的云超算能力、运算集群支持以及基础的云计算能力,支持其正在承担的新冠肺炎药物筛选和病毒突变预测工作。

    更多时候,科技以更温和的姿态体现。

    疫情面前,没有人是一座孤岛,相比17年前的SARS,互联网尤其是大数据的作用在本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尤为明显。最新疫情信息、各路专家解疑答惑、社交媒体上的患者求助和认证、多平台防疫科普直播,以及普通人“网络一线牵”的守望相助。募集物资、对接需求、讲述自己的经历,大家不再原子化地困在信息黑洞里,而是借由网络,在虚拟世界获得帮助、支撑和慰藉,连成一片。

    以这两天吸引了千万网友的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为例,之所以能让网友围观工地,离不开5G网络建设的保障。几大运营商全力投入,中国移动用两天时间完成了火神山5G网络组建,让疫情防控跑在5G信息高速上。腾讯、华为等公司纷纷开放远程会议功能,让大家线上开会、减少聚集风险。

    社会力量各有所长、快速响应、有的放矢,“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百度基于自身AI能力,构建了智能外呼语音机器人,进行批量一对一电话呼叫,可应用于情况排查和通知回访等场景,比人工效率提高数倍。其“全国春运人员迁徙热力图”结合大数据分析和挖掘,勾画出人员流向图,为判断疫情扩散提供参考。

    国家卫健委宣传司联合腾讯公司在一周前紧急上线“发热门诊地图”,地图覆盖363个城市,方便怀疑自己染病或需要做相关检查的用户,准确找到定点收治医院及设有发热门诊的医院。在覆盖超过十亿用户的微信,这一搜索功能尽可能触达更多有需要的人。依托微信等平台,腾讯还推出疫情防控相关的多个专项功能和版块,包括疫情动态、辟谣、医院查询、在线问诊等,及时发布权威可靠的疫情资讯和就医指引,甚至开放野生动物贩卖和线索举报入口,助力群防群控。

    “较真”肺炎实时辟谣平台则对一系列疫情新闻如传播方式、消毒措施、封城封路情况等判别真伪,被大量转发点赞,狙击假新闻、廓清舆论场的同时,更有助于大众把有限的人财物和注意力投向正确的地方。

    1月27日,智能化疫情防控系统“智能疫情机器人”上线。据智能疫情机器人项目负责人、阿里巴巴达摩院资深总监赵昆介绍,了解到防控一线人员紧缺、满足不了需求后,研发团队在22日紧急召开电话会议,居家办公的几十名工程师主动参与,借助卫生部门提供的知识包,达摩院团队让机器人学习了与疫情相关的专业知识,经过连续多个通宵的测试和调优,机器人已能答复大部分常规问询,比如什么情况下需要就医、怎么选用口罩、怎么检查口罩的气密性、口罩用完了如何处理等等。目前智能疫情机器人已经支援了浙江、黑龙江、山东济南等地。

    在济南,机器人还提供呼叫服务,帮助一线工作人员进行疫情随调。借助语音识别、语义理解、自然语音合成等技术,机器人能够准确理解人类语言,并从智能知识库获取信息,反馈给通话人。通话双方可以有多轮对话,机器人也不怕被中途打断。部分一线人力得到释放,投身更需要他们的战斗中。来源:科技日报 文中图片均由本文作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