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大数据

百度让技术和大数据在社会公共事件中更好发挥作用
作者:   来源:人民邮电报   日期:2020-02-05

    2月3日,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发布致全体员工的内部信中,感谢了所有放弃春节假期、投入“战疫”的百度员工,并向他们的家属致敬。他表示:“让信息更加及时、透明并缓解焦虑;让技术和大数据的能力在社会公共事件中更好地发挥作用,这正是百度作为互联网信息和服务平台的重要职责。”

    据悉,春节期间,百度公司有上千名员工投入到对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同时,公司成立了3亿元的专项基金,并结合公司人工智能、大数据能力,支持抗击疫情的新药筛选和研发,并从根本上解决社会公共卫生安全意识缺失的问题。

    在过去十多天里,百度App不间断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权威资讯,平均每天有超过10亿人次通过百度搜索了解疫情;百度地图几乎每天迭代一个版本,24小时不间断地开发、测试、上线。百度地图迁徙大数据成为用户、媒体、公众热切关注的焦点,同时也为政府和研究机构提供了疫情防控的关键数据支持;百科医典在最短时间内沟通武汉前线专家,经过20多轮修改上线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百科医典词条,这是全网最早发出的面向用户的新型肺炎权威解读;AI算法使新型冠状病毒RNA分析时间从55分钟缩短到27秒,百度智能外呼平台用语音机器人代替人工,可以帮助政府机构、基层社区快速完成居民排查和通知。

    李彦宏表示:“相信大数据、人工智能不仅仅在应对突发公共事件,公共安全治理、提升城市运行效率,医疗技术攻坚等关键领域大有可为;而且在更广阔的产业领域,在帮助各行各业智能化升级方面,人工智能更将发挥核心引擎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