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基础软件

华为阿里联手国产基础软件企业超图,实现自主技术融合
作者:   来源:AI财经社   日期:2019-12-17

    在2019 GIS 软件技术大会上,地理信息基础软件上市公司超图分别与华为、阿里进行了产品级合作发布。其中,华为与超图宣布,超图的SuperMap GIS基础软件与华为沃土数字平台集成。同时,SuperMap GIS与华为高斯数据库、欧拉操作系统、鲲鹏CPU、泰山服务器通过互相兼容认证等。阿里与超图宣布,超图SuperMap GIS与阿里新一代自研数据库POLARDB深度对接融合,完成兼容性认证,推出业界首个“云原生数据库+云原生GIS”全国产化平台。基于该平台,双方合作研发了“数字星球引擎”,并将联合运营。

    北京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宋关福介绍,这些合作已经不是解决方案层面的合作,而是真正产品级的合作。在与华为的合作中,GIS这部分由超图来做,底层依赖于华为自主研发的数据库;与阿里的合作,除了与阿里自研数据库的合作外,双方还研发了数字星球引擎。“这样的合作不是影响几个公司,而是影响上面的生态,意义深远。”宋关福说。

    GIS(地理信息系统)对于老百姓而言是陌生的词汇。“导航是老百姓理解最早的。GIS很专业,它是2G(政府)的,再去为老性服务。”宋关福介绍。比如飞行员使用的图、老百姓买房子的不动产登记证,后面都是庞大的地理信息系统管理和支撑。GIS用的比较多的是三个领域,分别是国土、规划、测绘,大到一个地球,中到一座城市,小到小区和建筑,都离不开GIS。这也是为什么如今智慧城市离不开GIS的原因。

    “今天城市管理必须以图为基础。做智慧城市的科技企业发现,GIS是绕不过去的,它是智慧城市的数字底盘。我们认为,城市中的基础设施以地理空间信息作为一个框架信息,它是集成其他信息的基础。所以GIS就变成了智慧城市的标配。”这也是为什么各大平台级科技公司都纷纷与GIS企业开展深度合作的原因。

    此外,超图还正式发布全面融入人工智能(AI)技术的新产品——SuperMap GIS 10i,创新并构建了GIS基础软件“BitCC”五大技术体系,即大数据GIS、人工智能GIS、新型三维GIS、云原生GIS和跨平台GIS,极大丰富和革新了GIS理论与技术。(赵艳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