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两化融合

方大九钢:两化融合创建“智慧”钢城
作者:   来源:金台资讯   日期:2020-04-21

   4月16日,方大九钢高线生产现场,成型的高线盘卷正有序通过运卷小车运送到PF运输线,经自动打包机捆扎定型后自动完成过磅卸卷。运送、打包、称重、卸卷……整个操作过程井然有序。

   这是方大九钢将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入融合促进企业发展的缩影。近年来,方大九钢立足工业制造,持续深入推进以“工业化和信息化”为主体的两化融合建设,提升信息化环境下企业新型工业能力和运营管理水平,推动企业由制造向“智”造转型,全面创建“智慧”钢城。

   制度奠基,传统钢城启动转型

   近年来,方大九钢从建立健全两化深度融合管理体系入手,推进两化融合贯标,坚持走信息化和工业化并举、融合、互动、互促的共同发展之路,为创建“智慧”钢城奠定扎实基础。

   该公司两化融合体系贯标员表示,方大九钢两化融合贯标体系经历了贯标启动、高层和部门访谈、现状调研诊断、体系策划、信息化业务流程梳理优化、体系文件编写审核发布、体系试运行、内审和管理评审等各个环节,全面推动了企业的两化融合建设。以制度建设为例,企业根据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要求,制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手册1个、相关程序文件21个,阐明了公司两化融合的方针和目标,既是两化融合贯标的行动指南,也是公司两化融合管理履行、实施能力的证据和第三方认证依据,为推进两化融合提供了强大制度支撑。

   两化融合体系的有效运行,助推企业信息化、自动化工作螺旋式上升,促进企业获取可持续竞争优势,带动了公司各个层面信息化的发展,成为企业实现转型升级、提升竞争力的重要支撑。

   “融合”加速,全面提质增效

   借助“两化融合”这一引擎,方大九钢推动“融合”加速,带动工作方式改变和信息化建设观念创新,助推企业发展全面提质增效。远程集中计量系统就是该公司“两化融合”的典型。

   该系统为方大九钢独立开发,通过运用远程视频、远程控制、数据集中等措施,将方大集团及下属子公司的计量点数据统一上传到一个平台,对所有称重系统和计量信息进行集中管理,可自动生成计量报表和结算报表,操作人员通过PC终端就可以轻松、快速、高效掌握计量的过程和结果,实现了集团内部资源实时共享,有效推动了计量数据精细化管理,使企业计量数据更精准、计量工作更顺畅、整体工作更高效,并可通过大数据分析进行预警预测,为企业决策提供有力帮助。

   在提升生产系统自动化和信息化水平同时,方大九钢借助“两化融合”,重新设计企业内部业务流程,用信息化程序控制替代了一部份职能,对业务流程优化并将员工、部门、企业,甚至与客户、供应商等紧密结合,完成信息流、物流和价值流的有效转移与优化,先后建成过程控制、远程集中控制、监控视频、数据传输、移动办公等8大板块,为降低公司人力成本、减轻员工劳动强度、提高整体生产效率、促进精细化管理及工艺、技术进步打下坚实基础,助推企业朝着信息化、智能化钢城坚实迈进。

   科技创新,“智慧”钢城看得见

   4月13日,在方大九钢炼钢厂东区连铸操作室,员工小李熟练地打开MES程序,进入坯料热送系统内,鼠标轻轻点击,当天的坯料热送及落地原因等相关数据顿时跃然眼前。

   “以前统计热送坯料,需要当天统计数据后再人工做好报表,不仅数据量大且易出错。坯料热送系统,通过整合MES系统内坯料数据,实现了在MES系统内各项数据自动获取并生成分析报表,减轻了工作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小李笑着说。

   坯料热送系统是方大九钢推动科技创新的见证。该公司MES制造执行系统覆盖企业4座转炉、4座连铸机、1条双高线、3条棒材、1条板材生产线,管理从冶铸轧生产、再到产成品销售发运的所有相关运营业务,通过强调制造过程的整体优化来帮助企业实施完整的闭环生产,建立起一体化和实时化的信息体系,实现了企业对产销一体化信息的即时动态掌握和对生产控制的数字化连接,推动生产方式向柔性、智能、精细转变,尤其是中厚板,已拥有了板材精益生产能力和产销一体化管控能力。2019年,方大九钢在此基础上,陆续开展一项项“智造”革新,先后推进实施大数据及工业私有云平台项目、办公核心网络升级、中板网络及服务器升级、物资信息辅助系统开发、坯料热送管理系统等信息化项目,加快由传统制造向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的转变,企业生产更规范、精细,劳动生产率更高,生产周期更短,提升了企业的市场应变能力,全力打造一个现代工业控制体系,成为助推企业转型升级、智能提升的重要引擎。2019年,方大九钢全年实现销售收入超过229亿元,上缴税金23.44亿元,交出了一张靓丽成绩单。

   据介绍,2020年,以两化融合体系建设为抓手,方大九钢还将持续打造敏捷市场应对能力、绿色制造能力、快速决策能力等新型能力,推动企业朝“智能九钢、数字九钢、绿色九钢”转型,让工作更高效、发展更环保、作业更轻松,真正用两化融合创建一座 “智慧”钢城。(欧青 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