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管理软件

智能充电管理软件真的有效,加州电动交通车队省下40%电费
作者:   来源:十轮网   日期:2020-04-23

   随着绿色能源推进,全球无数创业公司业务应运而生,宣称智能软件能在能源多样化时代为顾客省钱,也包括电动汽车队的智慧充电管理系统,这些系统真能达到宣称的效益吗?如今第一波实际使用的成果已逐渐显现。创业公司业务Amply Power于2020年4月发布系统应用于北加州康特拉科斯塔郡Tri Delta交通车队电动汽车的成效,自2020年初以来,为车队节省了40%电费。

   随着都市市区环保意识上升,以及各国推动减碳,加上电池降价使得电动汽车购置成本降低,越来越多公共汽车与交通车队改用电动汽车,目前全球有超过200家交通车队采用电动汽车,并预计到2025年电动巴士将占全球交通车队30%。

   Tri Delta早在2018年就已经开始加入潮流,当时只先测试4辆电动汽车,2辆来自比亚迪、2辆来自加州电动巴士厂Proterra,即使只是先测试4辆,对车队的后勤作业就造成相当大的改变。少了4辆车需要柴油与一般引擎车的维修,但多出与电力公司交涉、升级变电气、安装高压电力设备等任务,仅4辆车就导致最高电力需求负载高达300千瓦,这下突然地处理很多过去不曾想过的电力节费问题。

   于是2019年底Tri Delta决定采用Amply Power的智慧充电管理软件,由软件管理充电时间,挑选电费较低的离峰时间充电,以节省电费,但又同时确保要用车的时候电力有充满,车队后勤人员不再需要思考何时插上充电座比较省钱,让软件决定就好了。此外,改采电动汽车之后,最大的困扰就是一旦充电没有插好,等到隔天要用车,车子没电才发现,就会造成调度严重问题,使用充电管理软件后,充电若没插好,软件会发出警告,一劳永逸解决了这个防呆问题。

   充电管理结果能否扩大使用还待验证

   使用充电管理软件的期间,Tri Delta的电力公司太平洋瓦电(PG&E)调整过尖峰用电时间表,Tri Delta本身用电变化也让所属费率区间有变动,过去这些都会造成负责充电的员工伤透脑筋,每周的最佳充电时间都不同,一不小心就让公司承受高额电费,这些变动更显出充电管理软件的重要性,充电管理软件会自动依据电力公司的时间表与公式调整,算出最划算的充电时间。

   经过几个月使用下来,Tri Delta节省了高达40%电费支出,这还只是第一季,进入夏季后,尖峰用电费率落差更大,会让充电管理的效益更明显。

   不过,这仅是4辆电动汽车的充电管理结果,能否扩大使用到上百台规模的大车队,尚需进一步验证。不过越大的车队,原理上来说,充电管理能达到的效益会更显著,不仅节省电费更多,软件优化分配车辆充电的时间,更可以让硬件投资也跟着减少,例如设置较少充电座,或让电力设备不需太大规模升级,节省建设成本与工程时间。

   Amply Power此实证案例,不仅证明充电管理的重要性,为许多管理软件创业公司业务开创市场,另一方面,也同时为整个电动汽车产业打了一剂定心针:电动巴士车队虽然成本较高,但可依赖电费比燃料费用便宜来完成经济效益,如今这商业模式面临挑战,因油价在全球新冠病毒疫情影响下降到低点,电动汽车的费用优势可能消失,但是,若充电管理能省下40%电费,那么,电动汽车队尚可取回一部分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