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CIO 资讯

CIO如何有效快速实现企业流程再造?
作者:   来源:华磊迅拓科技   日期:2020-05-21
   多年以来,企业通过OA和BPM系统对企业内部的流程加以管理和推动。BPM重心在企业内部事务的全寿命周期管理。让整个企业更加“自动化”,致力于打造“端到端”的流程,通过业务流程自动化,来降低人的重复劳动,或者规范化人员的工作内容,来标准化企业的项目管理、生产、销售和库存等。OA侧重点在数字化办公,达成信息化决策、信息化管理、信息化执行的目标。BPM与OA在管理范畴上有交集,但又有各自侧重。BPM侧重于事务,OA侧重于“人”。

   但是,BPM和OA在车间层的管制局限。

   作为企业层级的管理系统,与ERP对制造现场的管理瓶颈类似,车间层的“人”、“事”是BPM、OA这两个系统的盲区。原因在哪里呢?

   1. BPM和OA所涉流程对车间生产管制来说过于宏观,还没有深入到工艺流程的节点,也不可能下沉到与机台设备直接“对话”,车间层面这些数量庞大、细致入微的数据需要一个系统来托举;BPM和OA,以他们的体系设计,注重的是企业整体运维管理,并未包含车间层面的生产管理模型,即使要下沉也得花费巨大的代价进行定制化;

   2.当下,生产节奏也来越快快,切换越来越频繁,产生的数据越来越复杂而且数量巨大。定制化生产、小量多批、变更频繁成为制造业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专门安排人员采集和录入数据,在人力成本以及数据处理的及时性准确性要求下,疲态尽显,实在无法满足需求;

   3.BPM和OA流程执行的周期以小时计,对车间来说过长。为了提高效率,生产部门已千方百计压缩生产节拍和产前准备时间、提高设备稼动率和人员执行效率,显然不会满意BPM和OA以这种节奏来处理车间事务流程。

   So?企业如何实现流程再造?

   MES系统是车间制造管理的中坚

   MESA对MES的定义:MES能通过信息传递,对从订单下达到产品完成的整个生产过程进行优化管理。当工厂里有实时事件发生时,MES能对此及时做出反应、报告,并利用当前的准确数据对他们进行指导和处理。这种对状态变化的迅速响应使得MES能够减少内部没有附加值的活动,有效的指导工厂的生产运作过程,从而使其既能提高工厂及时交货能力、改善物料的流通性能,又能提高生产回报率。MES还通过双向的直接通讯在企业内部和整个产品供应链中提供有关产品行为的关键任务信息。

   从定义来看,MES天然就是要处理车间级事务。

   而且事务的处理时效定义为:实时!实时!实时!

   以国内领先的MES供应商华磊迅拓的OrBit-MES平台为例:

   1.建立完备的企业组织架构模型,确定组织间的协作关系和归属关系;

   2.建立细致入微的物料产品管理体系,建立一系列与物料相关的模型;

   3.创建与产成品相关的工艺流程模型、与单据相关的审批流程模型。以工艺流节点串接批号承载的“人机料法环数据”,同时激发审批流,推动各项制造事务自动或半自动在组织架构中运行

   4. OrBit-MES需要处理的庞杂的车间事务

   举例来说:

   工单排程到机台就会触发物料准备事务(物料领用和预处理)、机台产前准备事务(模具、刀具、治具、辅助设备领用和基于寿命、维护周期的可用性校验)以及参数自动下发到机台事务;加工过程中设备计数达到工单生产数量,就会触发下一工单的产前准备、当前工单自动关闭及自动报工;质检连续发现不良就会触发产线、设备停产检查、重做首件检查,还会触发不良品处理流程(让步、分选、返工、报废);设备停机就触发停机管理流程开始计时,再开机则检查是否填停机原因,如果是空白就锁定机台,强制填写。等等。

   OrBit-MES还支持各种其他企业自定流程

   OrBit-MES的审批流程和工艺流程高度可配置化,绝大部分定制工作在成功上线后不依赖系统提供商以及甲方自家的IT人员,可交由相关业务部门自行运维。这一点极大地降低了企业制定自身流程和流程再造的时间成本和使用成本。

   过往,缺乏系统支撑,很多管理思想难以推行,比如6S,SPC、流程再造等,没有信息系统支撑,人力有穷时,很快就触及能力和成本的边缘,反馈越来越迟缓、推行阻力越来越大,最终不是崩溃就是陷于停顿。

   而MES将数据收集下沉到操作层、每台设备、每个员工、每个操作动作,都在通过MES系统实时反馈、运算、决策、事件推动、执行,形成PDCA闭环。随着万兆网、多核处理器、以百G论的内存,以T计容量的硬盘的使用成本越来越便宜,MES可用算力越来越高。我们今天已经可以构建车间流程管理的脑干,将呼吸、心跳、条件反射这一类企业的基础生理活动,细致到每个肺泡、每节神经、每个血管分支进行事务性管理。

   假如将工艺流程视为车间管理的经线、事务流程视为车间管理的纬线。当经纬线越密集,即流程定义的越细,那么数字车间的模型越接近于现实中的物理车间。达到一定量级以后,质变产生量变,MES系统会呈现初步的智能化。如果将来再辅以机器深度学习等理论和算法,MES系统将会在大数据基础上开始制造执行层面上自我决策的探索,形如Alphago一样的自我学习和总结归纳智能系统也是可期的。

   当下,OrBit-MES至少已经可以通过流程再造,把中层干部从无尽的机械性重复性的低价值管理活动中解放出来。同时,这部分事务并没有被放弃掉,它们通过OrBit-MES的流程引擎推动,通过直接控制设备、看板显示、报警推送,有条不紊事无巨细的把巨量的工作精准分解到人员、机台,并根据闭环数据评估执行结果、发起整改流程。以数字科技的新风吹除传统管理的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