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信息安全

京东第一位博士后出站 用技术“利剑”护航信息安全
作者: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20-05-28

   “技术大牛”、“京东第一位出站博士后”、“网络黑产斗士”……林元晟身上有很多标签。但当他出现在眼前时,你很难将这位一身运动服、谈吐随和的年轻人跟这些标签联系起来。林元晟并不是普通人想象中的神秘、高冷的黑客形象,却是货真价实的技术高手。

   找到科研落地的快速通道

   2018年5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系统工程博士毕业的林元晟加入京东与清华大学联合设立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当时京东博士后工作站刚成立不到两个月,因此他也就成了第一位入站的博士后。

   博士毕业时除了到京东,林元晟还有几个选择,去航空航天企业、去高校或者出国。经过综合考虑,他最终决定加入京东做博士后研究。“一方面觉得京东开放的技术氛围很适合我,更重要的是,在这里我能接触到大量的场景和数据。”林元晟对此有清晰的判断。

   在很多人看来,数据令人头疼。但对于林元晟来说,海量的数据就像一座座宝库,通过不断对数据进行挖掘与清洗,分析其中存在的规律,就会有巨大的产出。在这个领域,林元晟的系统工程学背景大有用武之地。

   “很多人会疑惑系统工程学和互联网之间到底有什么共通之处。其实系统工程学发源于航空航天领域,就是为了在航空航天这种复杂约束条件下找到最佳解决方案,这与越来越复杂的互联网领域很像。”

   在林元晟看来,把现实中存在的复杂和不具象的特征抽象出属性,然后通过建模、拓扑等方式分析其中的规律,尤其在网络风险感知领域,可以通过这种方法分析每个风险属性对京东的安全有什么影响,从而提高整个系统的可靠性。

   京东集团架构师吴元清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赵千川共同担任林元晟博士后研究的导师。在京东的智能风险感知实验室,林元晟如鱼得水,一头扎进京东的主数据分析研究中。“这研究过程中,我再一次体会到京东大数据和业务量是多么的庞大,以及背后的资源和平台优势。我能迅速找到我需要的东西,团队之间充满协作与创造范围,开放而包容。”

   林元晟非常喜欢与前端业务部门沟通,共同梳理出业务的痛点。针对这些痛点,他研究输出可用的算法或者模型。与研发部门同事们的交流,则给他带来更多灵感。在业务需求的驱动下,他更加明晰了研究方向,能够将学术界最前沿的研究快速落地。

   “在京东能做的事情很多,我的专业知识正快速转化为京东的业务能力,技术的价值在落地中得以实现。”林元晟刚到公司不久,就通过数据建模分析打造出一个成型的算法,能够快速识别隐藏的黑产账号,从而保护用户、商家与京东的信息及资产安全,这让林元晟很有成就感。


2020年京东618购物狂欢节即将到来,林元晟与同事们讨论他最新研究的模型,保障用户的购物体验


   让网络黑产无所遁形

   林元晟所在的京东风控研发部,将前沿的技术应用于业务风控上,保护各类互联网用户的安全与切身利益,是这个部门的重要职责。而近年来互联网日益猖獗的网络黑产问题,正是信息安全要解决的重要课题。

   目前,京东已经形成了覆盖用户服务全流程的数据驱动的智能风控体系,从用户注册到收货和售后服务的关键业务环节,为广大网民提供全链条的实时防护。“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攻防双方的对抗是长期的。近年来网络黑色产业链越来越成熟,给网络防御带来更大的挑战。

   在对网络黑产的数据及行为模式进行深入分析后,林元晟抓住了非交易环节作为突破口,挖掘黑产团伙群体的聚集特性,利用复杂网络及网络社区划分方法,通过多维度的大数据建模和分析,对网络黑产进行甄别与锁定,以补充单个账号的信息不足。该技术应用在物流场景下,可以有效识别黑产恶意拆单的行为。另外,林元晟开展用户移动模式行为分析,发现电商平台数据下展示的用户移动模式的特殊性,帮助京东更快速发现更多隐蔽的黑产用户。


林元晟向京东的技术研发同事们分享他的研究成果


   在京东,林元晟每天工作前都习惯先浏览一遍内网论坛,工作之余喜欢到“京东大学”平台上找一找感兴趣的网课视频。对京东推出的大部分主流产品,他不止深度使用,还会专门找产品开发同事反馈发现的问题……“我相信在京东,不管是学术上的学习,还是个人的生活经验,或者更具体的把系统模型做好,我都能有所成就,不停进步。”林元晟说。

   作为全球领先的技术创新型企业,京东一直将技术创新驱动发展、技术人才储备、推动高层次科研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创新工作的核心方向。京东的博士后工作站正是推动公司技术战略的重要环节,目前京东博士后工作站还有多位博士后,研究涉及精准营销、医疗健康、城市计算、金融科技等多个领域。

   2019年,京东体系所属上市及非上市企业合计研发投入179亿元人民币,研发投入同比增长高达47.8%,充分体现了京东对于技术投入的重视。目前,京东集团研发体系的员工数突破1.8万人,硕士及以上学历人才引入占比超80%,专利申请量超过3651件。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导师、京东集团信息安全部和风控研发部负责人李德浩在博士后出站庆祝会上表示,安全是捍卫用户信任的根基,京东要拿起“技术”的利剑,来持续抗击黑灰产。未来,京东将通过构建数字化技术生态系统的安全基础设施,护航京东业务和京东生态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