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CIO 资讯

AI数字员工,为何CIO都划了重点!
作者:   来源:AI商用观察   日期:2020-07-16

   最近召开的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是疫情之后科技圈难得的盛会。特别关注了一下AI商业化落地方面的观点和实践,尤其是今年备受CIO关注的AI数字员工的前景与趋势。

   前微软副总裁沈向洋博士是当年微软AI的重要掌舵人,他说:“人工智能技术已经越来越广泛地被应用于多元行业的业务实践中,其“优化流程”以及“精准解决问题”的价值也得到了众多企业的认可。“

   确实是这样,很多企业CIO对AI的应用日趋务实,越来越关注AI在内部流程优化上的效果,因此应用广部署快面向企业内部,能听懂、理解、分析、对话,拥有一定“智商“,自主或协助员工处理业务的虚拟助理——“AI数字员工”进入了CIO们的视野。

   沈博士还提到:“在人工智能的辅助下,同样的工作、同样的流程,由人工智能来分析、推演、优化、部署,能够最大程度地提升效率、节约成本、节省资源。”他还说:“我们已积累的很多案例可以证明,人工智能作为人类智能的辅助,仅需通过短时间的学习和调试,便能在分析和解决复杂问题时,表现出令企业决策层惊喜的能力!”

   特别认同此观点,AI在明确的场景中,基于规则其效率是远远高于人。从全球AI应用的部署进度来看,人+AI的协同工作时代已经到来。因此,AI数字员工的应用会快速进入增长期,成为疫情后时代CIO们的关注重点。

   其实,最应该使用AI数字员工的应该是懂业务的一线人员,他们能不能轻松的参与配置和优化,是决定AI数字员工效果的重要因素之一!曾提到过AI数字员工的设计平台AskBot,它从数据整理、知识库构建、对话流程设计、机器学习全流程进行简化,实现了业务人员快速配置AI helpdesk、财务、HR的AI数字员工,启用后可大幅减少日常重复工作,为企业提升效率降本增效。

   此外,Forrester首席分析师Craig Le Clair 分享的内容中,后疫情时代世界范围内智能自动化的三个主要趋势中,有两个和AI数字员工有直接关系:

   一个是,人机协作(Human and Machine Cooperation),人机协作工具将推进智能生产力落地,人机协作将大大改变人类很多传统的工作场景。

   另外一个是,企业要加速组建自动化“突击队”,用合适平台及工具,完成企业智能自动化的大规模落地。

   某种程度来说,内部对AI数字员工的认知和推广,决定了是否能顺利落地和产生效果。企业的CIO或技术负责人首先要基于业务现状和自身特点,定义好AI数字员工的应用场景、边界,组织“突击队”,当然,CIO们紧接着会面临两大挑战:

   说服管理层更开放更包容

   面对AI数字员工,人+机器,这样的新事物的到来,企业管理者最大的挑战莫过于接受改变与积极应对。对于大型企业CIO来说,有些高层管理者对AI本身并不是很了解,难免产生过高或过低的期望,要么对AI的效果过于乐观或悲观。此外,他们比较难理解数据对AI效果的影响,有时候甚至耐心不足,半途而废。可能这就需要CIO把业务中AI短期,中期,长期的效果和利弊剖析清楚,并递进式呈现,同时坚持推动数据的积累和动态优化。好在AI数字员工采用SaaS模式,部署很快,以AskBot为例,基本是一键部署到企业微信,APP和网站,主要花费的时间在内部知识库的梳理以及数据的补充。此外,上线后只要有数据AI随时都在迭代,整体的效果评估周期也不长,可以协助CIO更好的说服高层。

   引导员工正确的拥抱AI

   企业在数字化转型的进程中,员工是否能将机器人真正看成是合作伙伴而非替代关系?改变了这种观念才能推动AI在企业的广泛落地,带来人机协作的更多可能。此外,应用了AI数字员工缓解了大量日常问题,人不是闲了而是更忙了,首先,人通过AI可以并行处理更多事情,数据化之后会衍生出更多需求,另外,个人的能力边界快速拓展,对AI的掌握力也会带来兴奋感和挑战,这对一个成长型组织和个人来说是千载难逢的机遇。

   因此,CIO们重要的一个工作就是引导员工们能以开放的理念,积极拥抱变化的心态去接受AI,参与训练AI,同时把知识或技能传授给AI。当然这对AI产品的设计也有要求,就像之前提到的AskBot全流程追求极简和易用,所见即得,让使用者更方便、更明确、更积极地去参与到AI的构建和应用中去。

   当然,除了上述两个难题之外,CIO还要把握,从选型,POC,评估,定制,测试、上线,优化等一系列节奏,好在这部分工作都可以交给类似AskBot这样简单易用的AI平台去处理!请把AI数字员工划为重点的CIO们拭目以待,AI将会以不断优化后的惊喜来回报CIO们的高瞻远瞩和坚持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