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智能产品

得助智能:明星代言理财产品暴雷,名人效应放大信息不对称?
作者:   来源:腾讯网   日期:2020-07-21

   “爱钱进”暴雷,到底是谁之过?

   日前,曾请过重量级明星代言的“爱钱进”理财平台“暴雷”,30多万平台用户无法在该平台兑现本息,app里的金钱变成了无法兑现的数字。事发之后,代言人WH首次公开发表声明向用户表示歉意,表示在得知“爱钱进”产品出现兑付迟缓现象时,已经多次联系平台,敦促他们解决问题,自己将和律师团队积极同大家一起跟进此事,与大家共同面对。

   37万的受害者,高达230个亿的涉案金额,如此重大的暴雷事件背后的原因值得人深思:消费者在众多的线上理财平台中选择“爱钱进”,无外乎是因为对名人的信任而忽略了对平台和产品的安全性考虑,说到底还是名人效应放大了信息不对称的现象。


 

   信息不对称的解决公式=双录+质检

   在金融行业的业务场景中,信息不对称是常见的问题:去银行办业务,客户经理为你疯狂推荐理财产品,自己在还不清楚理财产品的具体收益是怎么样的就已经交了钱;亲戚朋友为你推荐保险产品,出险以后发现没有办法理赔。像这样的场景在我们的生活中非常的普遍,为了规范金融产品的销售行为,合理合法保护金融机构和消费者双方的合法权益,证监会和银保监会多次下发通知,要求相关金融机构在开展业务时必须进行录音录像,即双录。

   银保监会要求金融机构进行录音录像的原因非常简单。一方面,由于录音录像的存在,在进行交易的全部过程中,销售人员和消费者的行为将全程被记录,这势必会对销售人员的行为起到一定的约束作用,从而减少在交易过程中双方信息不对称产生的风险;另一方面,一旦出现“暴雷”现象,销售人员和消费者都可以将之前的录音录像材料作为维权的证据。

   那么,只要进行双录就一定能够保证信息对称了吗?答案是否定的,毕竟就算进行录音录像,也没办法保证销售人员一定就按照标准的流程来进行展业,据统计,业内平均一次通过率低于60%,多数源于“双录”过程中存在销售人员操作不合规、话术遗漏等问题。这就牵扯到了另一个概念—质检。质检是指金融机构对双录视听资料中的人员身份信息、销售过程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准确性的检测和控制。那么现有的双录质检是怎么样的呢?

   1、所有双录视频均回传至质检中心,由质检员人工进行逐条或抽样检查;

   2、客户等待耗时长,存在复录风险、复录成本高、客户体验差;

   3、现有双录视频无流程打标、无质检要点提示,质检难度大,人为操作失误风险高;

   4、只有离线质检,无法进行实时质检,无法提前管控风险点。

   漫长的等待,低下的效率,高昂的成本,这样的情况显然与各金融机构的理想状态背道而驰,那么是否有一种能够规避这些问题的智能质检方法呢?

   智能质检:开启金融业双录新纪元

   智能双录拥有的智能质检功能将完全解决这一问题。一方面智能双录拥有AI赋能的实时质检功能,根据双录流程质检要点进行分段智能质检,并自动对业务办理全程存在的质检问题进行标注,通过语音识别和自然语音处理保证双录全程的真实意愿,通过活体检测、人脸识别、声纹识别等技术确保交易过程中双方的真实性。

   除了拥有实时质检功能外,智能双录的离线质检功能可以自动对所有的录音录像文件进行离线质检,无需人工操作即可自动按照固定的流程对所有音视频文件进行检查,并标记出有质检问题的音视频文件,方便人工进行复审。据统计,智能双录的质检能力将减少80%的质检时间,60%的人力成本,大大提高了质检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