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化网-中国通信工业协会企业信息化建设委员会

5G时代,WIFI将消亡?

4G方兴未艾,5G已来到眼前。在西班牙巴萨罗那召开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全球各大通信企业竞相展示5G预热技术。尽管目前5G还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但关于5G网络特点已经获得业内共识。

相比4G网络,5G最大优势是网络将会大幅提升。英国一项实验证明,在5G网络下,网络传输速度相比4G将会提升100倍。在5G网络下,下载一部电影用时不会超过一秒钟。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5G时代,手机用户对移动网络和WIFI网络感知差异可能将消失。用户从室外到室内,从移动网络连接到WIFI,可以无缝、平滑过渡,省去了切换网络、输入密码等繁琐步骤,几乎感觉不到WIFI“存在”,包括语音通话也可以在WIFI网络上传输。从用户角度来看,WiFi似乎“消亡”,而其实与移动网络融合,让用户感知不到两者的差异。

全球顶尖通信信息研究机构贝尔实验室无线研究部副总裁西奥多·赛泽(Theodore Sizer)介绍,要实现移动网络与WIFI无缝连接,需要应用全新空中接口、VoLTE等技术,同时离不开手机终端支持。这些技术和硬件终端,在5G时代将会被广泛应用。

在这次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阿尔卡特朗讯就展示了WiFi与LTE 融合技术。这个名为“统一无线网络”(Unified Wireless Networks)的技术,允许运营商将移动网络和WiFi网络整合,将上传速度提升50倍以上。

西奥多·赛泽说,5G不会像3G、4G有制式标准的区别,5G将是融合统一的网络,为用户提供灵动、强大、统一的网络应用。5G并不是要取代4G、WiFi而是将4G、WiFi等网络等融进其中,为用户带来更为最优的体验。通过将4G、WiFi等整合进5G里面,用户不用关心自己所处的网络,不用在手动连接到WiFi网络等,系统会自动根据现场网络质量情况连接到体验最佳的网络之中,真正实现无缝切换

他预测,今年有望完成5G标准制定;到2018前后,将会出现5G演示网络。而要实现正式商用,可能要等到2020年以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