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行业资讯

坚定政治方向 保持政治定力 确保“十四五”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
作者:   来源:机关党委 办公厅 工信微报   日期:2021-01-29

2021年1月2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部党组书记、部长肖亚庆主持学习并讲话,对贯彻落实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郭开朗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好抓深抓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全会部署的任务落到实处,为工业和信息化事业发展,为“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的推进落实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强调,要从政治的高度看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央纪委工作要求上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聚焦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突出抓好政治监督,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围绕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等重点任务,围绕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提高制造业质量效益、加快融合发展、培育优质企业等部署要求,加强监督检查,督促落实落地,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要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和纪律建设,保持政治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压紧压实部系统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检组织监督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要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要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标本兼治,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加大工信领域执纪力度,深入排查在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腐败隐患,及时有效拓展专项整治领域,强化“不敢腐”的震慑。进一步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建设,聚焦政策制定、项目审批等重点领域和环节,抓好项目较大、资金较多、廉政风险易发多发的职权和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进一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建设,扎牢“不能腐”的笼子。以近年来我部发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镜鉴,深入查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足,深刻汲取教训,切实引以为戒,抓好日常教育,做实警示教育,将“守纪律讲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做到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督促部系统各级党组织把一体推进“三不”与党的建设、工业和信息化事业发展同步谋划部署、推进落实。

部党组成员出席会议。部总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部办公厅、机关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