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化网-中国通信工业协会企业信息化建设委员会

中国工程院倪光南院士发表了题为《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的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发表演讲


    现在国家特别关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这个领域,今天我的题目是“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为什么体系重要?人工智能、机器人可能将来也会有一个很重要的地位,但会形成相当大的理论性,或者就是很容易垄断,我们知道智能终端最大的垄断,就是手机加电脑。

    网络信息技术是垄断性的,要形成自己的体系生态,核心技术不能受制于人。另外一个就是建设网络强国必须要有自己的体系。习总书记讲到了加大核心技术研发力度和市场化引导,将核心技术研发和市场化引导联系在一起,具有重大意义。

    我们今天的人工智能、机器人也是在世界上、在市场中经过反复使用改进,才能牢牢站稳脚跟。除了自主研发创新,还要做市场化研究,要把市场拿出来引导,在用的过程中才能成熟,没有一个东西研发后拿出来就是很完善的,所以这是很重要的意义。

    大家到美国去买东西,你要是买个纪念品,可能是中国制造。但美国自己的信息产品统统都是自己国家的,美国基本上都是用自己的网络。桌面操作系统是桌面信息技术体系的核心,目前占垄断地位。Wintel体系的核心是Windows操作系统,而中国要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的核心是国产Linux操作系统,我们的架构操作系统里就是开元的,而这个系统是按照美国的法律执行。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网络安全属于非传统安全,非常重要。机器人安全是非常重要的,属于这个网络安全的范畴。我们习惯说发展是硬道理,在网络安全的范围内,安全是硬道理,发展也是硬道理,所以人工智能、机器人要达到网络安全的要求,就需要履行特殊的措施,贯彻执行习总书记的思想。

    关于网络安全的原则,除了网络安全法、网络产品和服务安全审查办法等,最近还有多维度测评,就是我们要自主,体系是要安全可控的。网络安全的概念最简单、精简的概括就是安全可控,这个安全可控应该是两个维度:一是自主可控,就是说网络安全假如不是你自己研发出来的、自己掌握的,这个东西就不能用。二是质量测评、安全测评,我们要评价产品的可控性是否满足要求。将来在座各位搞出来的人工智能、机器人,性价比不输给国外的,我们的知识产权等各方面都是自己的。

    我们将对即将开展的党政机关系统安全可靠应用推进工作提供必要的、及时的支持,以更好地保障网络安全;为主要依靠自主研发、自主可控程度高的产品和服务,给以更好的市场机会。我们觉得这个非常重要,要落实到现在的网络安全,也希望人工智能、机器人领域能够为中国的网络安全建设作出贡献。


关闭